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时代》周刊:俄罗斯出现“去普京化”运动(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0日16:36
  美国《时代》周刊3月7日一期报道题:新出现的反普京运动在俄罗斯获得信心
  俄罗斯反对派长期以来一直青睐“去普京化”这个词。这反映出一种过于乐观的想法———假如总理普京及其派系失去势力,变革将立即发生,俄罗斯将融入欧洲。多年来,反对派的“去普京化”战略一直是以“滴水穿石”的方式降低普京的信誉。在大多数时候,他们的行动所产生的影响符合“滴水穿石”这个词。不过,近几周来一些新迹象开始出现。成千上万俄罗斯老百姓开始上街游行,要求普京辞职,而不再仅仅是那一群活动分子。反对派人士说,“去普京化”运动终于开始了。

  关键的转折点出现在1月30日,反对派在加里宁格勒举行的集会吸引了1万名民众参加。就俄罗斯言听计从的政治氛围而言,有这么多人参加简直不可思议,这次集会很可能是至少近五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活动。

  加里宁格勒民众对许多事情感到愤怒。进口关税激增击垮了该地区最重要的一大产业:从欧洲进口二手车然后转销至俄罗斯各地。这项生意的结束导致当地两万人失业。公用事业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除此之外,不受欢迎的州长、克里姆林宫从莫斯科调来的前国家税务局长格奥尔基·布斯对司机开始征收新税。

  在十年来失业率最高、经济下滑最严重的这段时期,有关布斯奢华欧洲假期的报道令许多当地人对他厌恶不已。

  对反对派而言,这带来了一个极大的机遇。1月底的示威活动举行时,反对派领袖从莫斯科搭飞机赶来,以便在讲台上露脸。和当地活动分子一道,他们不仅要求减轻税负、增加就业、更换州长,还要求结束普京的统治。涅姆佐夫是上台讲话的最出名的人物。在上世纪90年代,他担任下诺夫哥罗德州州长,颇得民心,并且在叶利钦执政时担任副总理。他说:“除非我们推翻这个腐败的专制国家,否则我们将一事无成。”

  涅姆佐夫说:“今年将是反普京示威活动的活跃年。”他或许是对的。过去几周,全国各地都爆发了示威活动。这些示威活动的规模不如加里宁格勒,但按照俄罗斯的标准也算非常大的。在西伯利亚城市伊尔库茨克,2月13日的示威吸引了约2000人。2008年底,正当俄罗斯经济一路下滑时,符拉迪沃斯托克发生了一场几千人参加的示威活动,随后的集会只有几百人参加。然而,最近的集会活动规模更大,要求普京辞职的呼声也更高。普京的支持率开始下滑。加里宁格勒爆发示威后的那一周,国营民调机构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普京的支持率跌至近四年来的最低点。(记者西蒙·舒斯特发自莫斯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