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声称将边开发核电边寻求打击伊朗(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0日21:51

以色列核设施

  人民网3月10日电被伊朗“核问题”困扰的西方国家9日再次听到了让他们不安的消息:以色列和叙利亚这两个“势不两立”的死对头当天宣布,将积极建设核电站。此外,埃及、约旦和阿联酋也曾暗示要利用核能发电。普遍认为,以色列根本根本不会相信其阿拉伯邻国土地上的“核反应堆”将仅用于发电。

  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沙莱夫日前警告说,国际社会要么针对任由伊朗发展核武器,要么被迫使用武力摧毁其核设施。以色列称,希望通过外交努力和制裁措施,阻止伊朗成为核大国。沙莱夫表示,以色列获得的情报显示,伊朗正在加速发展核能力。此前,伊朗承认正在开发纯度高出民用需要的浓缩铀。

  今年2月以来,伊朗核问题持续紧张。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伊朗已自行提炼出纯度接近20%的浓缩铀,并且可能在秘密研发核弹头。美英等西方国家明确表示,希望联合国尽快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以迫使伊朗政府在核问题上让步。以色列和美国高级官员则开始秘密讨论通过军事打击遏制伊朗核计划的可能性。

  以色列方面表示,该国出于“保护环境”和“降低对化石能源依赖”之目的,决定开始建设核电站。据悉,核电站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远远低于普通火电站,但如何处理核废料是个很大的难题。与此同时,建设核电站可能会造成一些核技术的扩散,这也是西方国家所不愿意接受的事情。

  不过,一旦以色列公开表示要建设核电站,那么该国境内原本属于“禁区”的神秘地带可能将被迫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定期核查。不过,以色列是否秘密拥有核武器的问题依然将无法大白于天下。由于中东各国相信以色列早已拥有核武器,因此该国要求伊朗“弃核”的做法遭到穆斯林国家的普遍嘲讽。

  虽然以色列在国际问题上一直扮演美国“小兄弟”的角色,但也并非事事皆唯白宫马首是瞻。比如,就在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以色列期间,以政府公开宣布,将在有争议的东耶路撒冷地区建设数百套住宅。拜登认为,以色列的做法“破坏了中东地区当前最需要的互信”。

  如果以色列执意推进核电计划,那么美国以“核问题”为借口制裁伊朗的行动将面临巨大困难。伊朗多次宣称,该国的核研究项目就是为了“发电”,但西方国家则怀疑,伊朗完全是在利用核电做幌子开发核武器。同以色列和伊朗相比,一没钱二没技术的的叙利亚的则显得底气不足,其核计划只是“某种姿态”而已。

  以色列能源问题专家指出,该国需要15-20年时间来建设一座反应堆。同时,以色列还需要寻求愿意向该国出售核电站设备的国家。由于以色列拒绝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因此潜在的“卖家”数量相对较少。不过,以色列可以走“印度道路”,在不签署有关条约的情况下求助美国来大搞核电站。(高轶军)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