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硬汉柔情”——专访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0日23:54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全晓书 尕玛多吉 秦交锋)曾经在军中度过17年,今年1月当选西藏自治区主席的白玛赤林目光如炬、身形挺拔。因为“行伍出身”,外界纷纷猜测,白玛赤林可能会是一位“硬汉”主席。可他自己却认为,军旅生涯恰恰是最充满情谊的一段经历。

  白玛赤林1952年10月出生于西藏东北部丁青县的一户农奴家庭。1957年白玛赤林的父亲参加西藏青年代表团到内地参观,由此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回来后就送白玛赤林去上学。

  1969年11月,17岁的白玛赤林进入青海省新兵团,成为解放军一名义务兵。“我认识共产党,就是从认识解放军开始的。”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白玛赤林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

  在青海半年之后,白玛赤林又回到西藏,先在日喀则服役,后又到拉萨的部队工作。

  回忆起在新兵连的那段岁月,白玛赤林感慨良多,连连叹道——“说来你也不相信”。原来,连里除了他,其他全是汉族人。不论是训练,还是生活,他都得到汉族战友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他感动至今。

  “我从小汉话就说得不好,战友们既帮我学习汉语,又教我文化,把我当成亲兄弟一样对待。”白玛赤林说。

  最让白玛赤林难忘的,是一次非常艰苦的拉练训练。西藏的12月冰天雪地、异常寒冷,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当时还是一个瘦弱少年的白玛赤林和战友们奉命从海拔4300米的帕里步行到江孜。

  “我们整整走了7天,这期间,我真正感受到了兄弟般的战友情谊,”白玛赤林说,“因为年龄小,大家都照顾我。枪必须自己背着,那是战士的第二生命,其他行李我就一点也背不动了,班长、战友就轮流帮我背。”

  “按道理讲,我是土生土长的藏族,应该更适应那里的环境,而他们都有高原反应,但一路都是他们在帮助我、鼓励我,这真正是在艰苦环境中建立起来的民族情谊,来之不易,我一直都非常珍惜。”

  白玛赤林回忆道,刚入伍的那几年,生活水平还比较低,部队的伙食也不是很好,大家都缺“油水”。“但开饭时,战友们一定会让我这个少数民族兄弟排在前面盛最好的饭菜。”

  而让白玛赤林最感到开心的,就是在训练、学习和工作之余,和战友们一起打篮球。“部队里,官兵的关系都非常融洽。”

  后来,白玛赤林无论是当了干部,还是离开了部队,那些曾经一起并肩工作战斗过的战友一直是他心目中最亲的人。“现在,我当年的一些战友还在农村,他们要是到拉萨来,我一定会抽空接待他们。”

  对于外界关于他“作风强硬”的推测,白玛赤林一笑置之。“17年的军旅生涯不仅磨炼了我的意志,坚定了我的信念,而且还增进了民族的情谊,”他说,“谁说部队只锻造了军人强硬的一面,我也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最深厚的情感。”

  白玛赤林要把自己获得的这些情谊再奉献给家乡父老。“我有幸在这个岗位上,能有这个机会,为西藏人民、父老乡亲服务,是我最大的荣幸。我也一定会尽职尽责。”

  白玛赤林坦言,自己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发展经济,按照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精神,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实现西藏的跨越式发展。

  “中央对西藏很关心,全国人民也用血汗钱来支援西藏建设。我也要和我的同事一道,带领西藏人民,用艰苦奋斗和创业精神,把西藏建设得更好,让人民得到满意的答复。”白玛赤林说。

  在谈到与达赖集团的斗争时,白玛赤林一改平缓的语速,掷地有声地说道:“我们同以达赖为首的境内外分裂势力的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旗帜鲜明的,不能含含糊糊。我们要维护祖国统一、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不容侵犯。”

  “现在,西藏的发展已经打下了这么好的基础,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百倍珍惜现在的发展环境,也要百倍珍惜将来的发展成果,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白玛赤林说。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