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全运会改革不取消金牌榜

来源:红网
2010年03月11日02:31

  赛事规模过大,比赛场馆赛后利用率不高,地方体育官员的政绩按金牌数考核,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委赵龙今年两会提交《关于加快推进全运会体制改革的若干建议》提案指出全运会存在的问题。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全面回应了赵龙委员这一提案,指出“全运会要改革,但不会取消金牌榜”。 综合新华社电

  问题一:规模超过奥运会、资源浪费严重

  “与奥运会赛程历时十几天相比,全运会赛程过于漫长。去年在山东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项目数超过北京奥运会;决赛的赛程超过半年。”更为突出的问题是,全运会项目设置盲目追求对奥运会项目的“全覆盖”,以马术比赛为例,在我国既缺乏广泛的群众基础,也不具备项目优势和文化积淀,参赛队伍不多,却要因此建设高规格的马术比赛场地,资源闲置和浪费现象严重。赵龙于是建议,缩小全运会规模,精简比赛项目。

  “全运会的积极意义应该给予肯定。”崔大林昨日回应说。“我们正在研究全运会的改革问题,以适应当前中国体育发展的需要。全运会要改革,包括缩小规模、竞赛日程编排、项目的设置、组织接待工作等。”

  问题二:城市竞相烧钱申办,场馆利用率低

  2001年,国家取消全运会由北京、上海、广东三地轮流举办的规定,改为由有实力的省区市竞争申办。十一运会东道主山东累计投资2000亿元以上。赵龙指出,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可能造成因为高额投入带来的GDP虚高,场馆周边房地产价格泡沫相对更为严重,各类资源要素占用、闲置、浪费的情况严重。赵龙建议,暂时恢复对全运会主办地的限制性政策,由已经具备相应设施条件的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辽宁等六省市轮流主办全运会,防止新的浪费产生。

  崔大林回应:“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相当一些省市具备举办大型运动会的条件。赛后的场馆利用问题,我们也在探索解决之道。场馆赛后利用好了,就不叫浪费。”

  问题三:金牌数量考核各地体育部门政绩

  每届全运会后,各省区市代表团都要对参赛选手论功行赏。一些地区发给金牌选手的奖金几乎可以和奥运会相媲美。全运会奖牌和奥运会奖牌的含金量本不可同日而语,但奖金却打了个平手,就是因为全运会成绩是考核各地方体育局工作的重要标准和参照,直接关系到体育部门官员的升迁。几乎每一届全运会结束后,都会有未满正常任期的地方体育局长因成绩不佳而去职。近几届全运会频繁爆出负面新闻,赛场歪风愈演愈烈。赵龙建议,改革以全运会成绩为核心的地方体育部门工作评价体系,取消全运会金牌榜和奖牌榜统计。

  崔大林回应:“我也不赞成以全运会金牌数量来考核省市体育官员政绩。但全运会还要搞金牌榜,因为是一种‘奥运模式’。”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