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行业高管绩效薪酬被限 绩效考核不达标不加薪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11日03:11
  本报讯(记者殷洁)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包括雷曼兄弟在内的不少美国大金融机构相继倒闭,引起人们对金融机构高管的薪酬的关注。业界人士大多认为不科学的激励是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昨天,中国银监会正式公布了《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其中规定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的绩效根据年度经营考核结果,在基本薪酬的3倍以内,绩效考核不达标不能加薪;同时银行高管绩效薪酬的40%以上要延期支付,支付期限至少3年。

  绩效奖金部分延期支付

  昨天公布的《指引》规定,商业银行的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其薪酬总额的35%。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的绩效薪酬根据年度经营考核结果,在其基本薪酬的3倍以内确定,主要负责人也就是董事长、行长等。据记者了解,目前国有商业银行的董事长、行长薪酬基本在3倍以内。

  对于包括中长期激励在内的绩效薪酬,银监会要求高管绩效薪酬的40%以上要延期支付,主要高管的延期支付比例应该高于50%,甚至60%。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建立长效全面的绩效评价体系很有必要,不能单从某一年的经营情况来决定分红发奖金。“业绩好的一年发奖金多,等几年后不良贷款暴露该怎么办,所以时间拉长对高管绩效考核更全面。”

  “商业银行应制定绩效薪酬延期追索、扣回规定,如在规定期限内其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员工职责内的风险损失超常暴露,银行有权将相应期限内已发放的绩效薪酬全部追回,并止付所有未支付部分。”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比如发放了1000万的贷款,有500万收不回来,但是奖金却提前按照1000万的给了,银行就有权追回已发薪酬。

  绩效考核不达标不加薪

  以往银行的绩效激励主要是经济效益指标,《指引》里要求还要有风险成本控制指标和社会责任指标。风险成本控制指标至少应包括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案件风险率、杠杆率等。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如果有一项指标未达到控制要求的,当年全行人均绩效薪酬不得超过上年水平。有两项指标未达到控制要求的,当年全行人均绩效薪酬在上年基础上实行下浮,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薪酬下浮幅度要明显高于平均下浮幅度。有三项及以上指标未达到控制要求的,下一年度全行基本薪酬总额也不得调增。

  据记者了解,银行的薪酬管理信息将要在年报里详细披露,包括年度薪酬总量、结构分布、高管的具体薪酬信息等。银行的薪酬信息披露情况将报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和银监会备案。

  释疑

  “不是限薪是限风险”

  “银监会不是限薪,而是限制风险。限薪不是市场化的模式”,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银行高管薪酬水平的高低应由银行董事会决定”。对于基本薪酬3倍以内的规定,该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浮动的概念,银监会不对银行业薪酬水平设上限。

  而根据银行2008年年报显示,各大国有银行的高管2008年年薪大多在150万元左右。而股份制银行高管的年薪大致在300万元-500万元之间,也有高管年薪达到上千万。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银监会是对薪酬机制的合理建设,不会评价银行薪酬水平的高低。银监会不会限制银行高管薪酬,薪酬的市场化也有利于人才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流动,否则也分不出好银行坏银行。

  去年年初,财政部曾下发《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了上市金融机构高管的税前年薪上限为280万元,但该办法一直没有正式实施。

  (殷洁)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