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法务部长”坚持反对死刑 以乌纱帽作赌注

来源:台海网
2010年03月11日07:26

  台海网3月11日讯 为推动废除死刑政策,“法务部长”王清峰选择亲自撰文、高分贝宣扬理念,却也升高议题的冲突性。在社会普遍仍对废死存疑,加上时值大选,王清峰能否突围而出,备受关注。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王清峰9日夜发出名为“理性与宽容─暂停执行死刑”的公开信,强调从“宪法”及人权角度,废除死刑正是为确保生命权,“人死不能复生,确保生命权不应只是未来的事,必须是现在进行式。”她10日为捍卫理念,更直言宁可下台,也绝不批准任何一件死刑执行。

  熟悉王清峰的人都知道,王清峰个性就是有话直说,活脱脱是个直爽的邻家阿姨。前“检察总长”陈聪明任内出现争议言行,她在“立法院”备询直言“若是我,早就离职。”让站在一旁的陈聪明尴尬万分。她也常在视察监狱时,只因看到受刑人苦读考上大学,或听到1句“部长,您真的很像我妈妈。”就与对方相拥落泪。

  舆论质疑王清峰身为“法务部长”,若依个人好恶,选择性执法,对法律未充分尊重和遵守,是“独特的部长、独特的做法”,这只讲对一半。王清峰或有独特言行,但搁著死刑不执行,是前任“法务部长”施茂林2005年12月26日以后就开始的作法。

  “法务部”官员表示,“政府”推动废除死刑,背后有相当大的理由,与台湾特殊国际现势有关。台湾要争取西方国家支持,自然必须接纳西方人权价值观,无论谁执政,都很难不往“推动废除死刑”的方向走。

  但废除死刑在台湾难落实,除卡在现阶段多数民众传统观念难接受,即便某天过半民众赞成废死,但要在哪里盖专门收容终身监禁受刑人的监狱?恐怕困难重重。从“法务部”单是要在偏远地区建1座专供性侵收容人强制治疗的医院,都到处碰壁,至今没著落,就可见一斑。

  王清峰专文发表后,立刻招致反废死舆论的强力反弹。面对推动废死,民间团体可以高分贝宣导,但“政府”部门或首长需不需要为沟通理念导致对立升高,值得商榷;因为,历史证明,推动大幅度的改革,“事缓则圆、水到渠成”永远才是成功的关键。受害者家属吁执行死刑否则王清峰下台

  中广新闻网报道,王清峰以人权角度出发反对死刑,但是受害者家属却有不同的感受。受害者家属何海新表示,自己的独生女从小品学兼优,长大后在金山高中担任教师,却在2002年遭闯入宿舍的曾性同事劫财杀害,手段残忍,案发后凶手已经俯首认罪,法院经5度发回更审最后也在2006年判决死刑定谳,却因为历任“法务部长”坚持不肯签署死刑执行令,使得凶手直到8年后的今天都还没有伏法。想到女儿的遭遇,何妈妈又再度痛哭失声。

  何海新表示,人权应该要保护受冤屈的善良百姓和受害者,应该还给受害人和家属一个公道。对于王清峰提出以终身监禁取代死刑,何海新反驳,社会不应该用纳税人的血汗钱供养凶手,法律既然有死刑的存在,“法务部”凭什么拒绝死刑?法律应该还给台湾人民无所恐惧的环境。

  何爸爸表示,王清峰若不依法执行死刑,应下台。

  何爸爸说,“我可以说人生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但如果杀害女儿的凶手能被执行死刑,对他来说会好过些。他说,虽然已经没有人能还他公道,但至少让他知道凶手已伏法,否则只是把凶手一直关著,只是袒护凶手的一个花招,“我会恨上加恨”。

  何爸爸在记者会中陈述心路历程时,何妈妈始终在一旁啜泣。她说,希望王清峰体谅她的心情,每天想到女儿是如何被冷血杀害,就睡不好、吃不好,“有谁同情我”,执行死刑,可以让她得到一些安慰。

  [2]死刑不执行“监委”:伤法公信力应检讨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王清峰一向力主废除死刑,她甚至表示,自己宁可下台,也不会签署任何一件死刑执行命令。其实不只是王清峰,几任“法务部长”都对执行死刑有所保留,以致于目前已累积有44死刑犯待执行。对此,检察官出身的“监委”赵昌平指出,“刑事诉讼法”规定,“死刑应经法务部长令准,于令到3日内执行之。”,法如此规定,如果“法务部长”对死刑判决有疑义,应该循程序提非常上诉或再审,而不是一直摆著,这对法的公信力会有影响,有必要加以检讨。赵昌平:"在还没有定案前,法官应该非常审慎处理死刑案件,但是死刑定谳后,我们是法治国,就应该依照法定的程序处理。假使认为还有审酌的余地,应该提非常上诉或再审,不然一直累积下来,对于法治方面还是有检讨的必要。"

  死刑犯不执行是多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陆陆续续都有民众向“监察院”陈情,不过因为未涉违法,过去都并未分派“监委”调查。赵昌平说,这当中牵涉到的适法性、正当性等问题,并需要慎重处理,因此他会找几位法界出身的“监委”、学者讨论,再决定是否启动要调查。

  吴育升:王清峰该学杨辞官明志

  王清峰表示,自己宁可下台,也不会签署任何一张死刑执行命令,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表示,王清峰如果真的要坚持自己的信仰,就该学习“卫生署长”杨志良,立刻请辞,国民党“立委”吴清池也说,王清峰的说法,根本是逾越“法务部长”在职务上应尽的义务。不过国民党“立委”谢国梁却认为,废除死刑是国际趋势,就算换部长,也难以去执行目前44名死刑犯的枪决。谢国梁还说,如果有人要为了拒绝执行死刑,就要王清峰下台,只是会糟蹋了一个好“部长”。

  [3]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