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拿大华裔人口趋增 侨领吁融入社会免被边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1日17:01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大温哥华地区少数族裔人口在未来21年将会成为主流,其中华裔人口将会增倍,由2006年40万人增加至81万,几乎每4个人当中,便有1人是华裔背景。整个大温地区,接近七成人口是少数族裔背景,而最大的族裔仍将是华裔及印裔。

  不过,虽然华裔人口仍将位列卑诗少数族裔首位,但全加国的情况却不同,华裔的人口比例将下降,全国而言,印裔才是最大少数族裔。

  加拿大统计局及加西及育空地区发言人梁挺表示,华裔在未来21年,仍然是大温地区最大的少数族裔社群,人口更会较2006年翻一翻;由2006年39.6万人增加至2031年的80.9万人而华裔人口的比例也由占人口的18%增加至23%。

  到了2031年,大温地区的少数族裔人口占总人口的60%,数目达200万人,当中只有三分之一是在加国出生的少数族裔。如果将第一代及第二代移民也算进去,那么届时70%大温地区人口是移民或者是移民后代的背景,所占的比例仅次于全国最大城市多伦多。

  以温哥华为基地的智囊组织城市未来研究中心(UrbanFuturesInstitute)行政总裁拉莫(AndrewRamlo)指出,随着少数族群在大温地区成为大多数,雇主们也应该在工作文化方面作出调整,从处理不同背景员工之间的矛盾,以至在工作时的沟通语言,甚至是否需要在工作安全指引,增加如中文、西班牙文,以方便对英文未必能够完全掌握的员工,都是要面对的问题。

  中侨互助会行政总裁陈志动认为,虽然华裔及其它少数族裔人口在未来21年渐成为加国主流,可惜两级政府一直以来,都缺乏全面性安顿少数族裔的政策,这份报告可以作为提醒决策制订者,应该及早做出部署。而华裔社群也应该努力融入社会,以免被边缘化。

  陈志动指出,对移民安顿、融入社会方面都没有着墨,显示政府决策层面在这方面的敏感度不足。

  9日加拿大统计局的人口展望报告,希望可以唤醒决策当局,21年很快便会到临,现时便应该在如何协助新移民在就业、教育及医疗服务方面作出配合。如将英语作为第二语言以及其它移民学生的适应课程应该成为普通服务而非特殊课程。而医疗及老人服务方面也应该培养更多懂中文的从业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