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强震后迎来富翁总统 卸任总统支持率达84%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12日03:19

  10日,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皮涅拉(右)与莫拉莱斯(左)一起参加足球友谊赛。

  智利当地时间11日,新当选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正式宣誓就职。这位亿万富翁出身的保守派政治家一上任就面临着灾后重建的艰巨挑战。

  卸任总统支持率达84%

  当天中午12时,皮涅拉和离任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出席权力交接仪式。为表示对地震死难者家属的尊重,就职庆典被简化,按惯例将举行的庆祝宴会全部被取消。应邀参加就职典礼的还有秘鲁总统加西亚和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以及属于左翼阵营的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就职典礼前一天,皮涅拉还和莫拉莱斯共同出现在球场上。为鼓励受灾民众,两位领导人抛开两国就玻利维亚入海口的历史分歧,亲自上场参加一场足球友谊赛。

  交接仪式前,总统官邸用一声军号送别卸任总统巴切莱特。尽管智利政府遭受地震救援迟缓的指责,巴切莱特总统依然享有84%的超高支持率,这很大程度得益于她执政期间在改善民生方面的不俗政绩。

  新总统或发放国际债券

  上任后皮涅拉视察的第一站将是损失惨重的康赛浦西翁市,8.8级地震和海啸几乎摧毁了整座城市,大批居民无家可归。分析人士指出,智利灾后重建花费可能高达150亿美元,除了沉重的重建责任,巴切莱特的政绩和支持率也会让皮涅拉倍感压力。为筹措和融通资金,皮涅拉上任后可能发放国际债券,并动用智利的铜资源储备。

  智利是全球最大的铜矿资源储量国和最大铜矿生产国,尽管此次地震没有影响到其主要铜矿,但靠近震中的一些重要渔业、造纸业、酿酒业基地受损严重。有分析人士指出,地震的破坏将给今年智利的经济增长抹去半个百分点。

  2月27日,智利遭遇8.8级强震,并引发海啸。官方称,迄今已确认497具遇难者遗体的身份,约200万灾民无家可归。

  (谢来)

  人物

  民众盼企业家总统重振经济

  皮涅拉资产约22亿美元,曾败给巴切莱特

  现年60岁的皮涅拉是智利家喻户晓的企业家,他持有多家知名企业的股份。

  上世纪80年代,皮涅拉将信用卡业务成功引入智利,借此获得巨大经济收益。皮涅拉曾被《福布斯杂志》列入全球最富有的人之一,其资产总额约22亿美元。1990年至1998年,皮涅拉担任智利参议员。他曾参加2005年智利总统选举,但以微弱差距败给巴切莱特。

  观察人士称,保守派阵营的皮涅拉上任意味着智利将“向右转”。不过去年大选中,皮涅拉以温和的中间派政治家形象出现,他承诺,新政府将会继承前任已取得的成就,在此基础上带领智利人民走向富裕。

  一些智利民众希望,这位成功商人出身的政治家能重振智利经济。在海啸中失去家园的47岁渔民卡洛斯·弗纳斯说:“他是一名商人,那正是我们最需要的,给我们的孩子创造就业机会。他的担子不轻。”

  (谢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