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骑行青白江区,感受现代田园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12日06:44
  2010年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成都·青白江站)暨中国·成都首届自行车车迷健身节即将举行——

  城乡统筹发展,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青白江区贯彻成都市“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正着手建设“生态优美之城、创业宜居之城、品质生活之城”。

  在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思路指导下,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和山野优势,目前,青白江区已经打造出龙泉山脉山野休闲品牌,并形成良好品牌效应。如今,每到周末,来自各地的自行车骑行爱好者成群结队,来到青白江,激情山野,争锋赛道,成为了山野之中一道独特景观。

  经过多次考察和现场勘验,国家体育总局决定把2010年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第五站、第六站放在成都山野休闲运动之乡——青白江区人和乡进行。

  借自行车赛事平台,青白江区希望将人和乡打造成“全国山地自行车运动之乡”。

  奥运名将齐聚国家主办的专业赛事

  4月10日至4月16日,2010年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成都·青白江站)暨中国·成都首届自行车车迷健身节将在青白江区举行。

  山地自行车英文名叫mountainbike,缩写为MTB,起源于美国,1996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本届赛事是国家体育总局计划内的全国性专业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办,共分六站:前4站分别在海南屯昌、贵州毕节、贵州福泉等地举行,第五、第六站将由成都市体育局和青白江区政府承办。

  据悉,国家女子山地自行车队上届奥运会第5名任成远,国家女子山地自行车队上届奥运会第12名刘颖等名将将出席本次赛事。

  而在成都,有近200万人的山地自行车户外骑行爱好者,其中以青白江区为原点的龙泉山山地自行车线路已成为大成都震后山地骑行第一选择。

  青白江区适合开展山地自行车运动

  据赛事组织者介绍,比赛选址青白江区,是因为青白江区具有成都平原独特的浅丘、深山、植被、森林、原野资源,非常适合开展山地自行车运动。

  赛道所在地青白江区人和乡,位于龙泉山脉中段,地貌独特,气候宜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距中心城区25分钟车程,是离成都市区最近的原生态山野。特别是三元村、壁山村道路更是得天独厚,山水相连,道路崎岖,经有关专家勘验,符合山地自行车比赛赛道要求,是天然的山地自行车运动赛道。

  目前,三元村6.3公里、壁山村5.4公里长的专业赛道已严格按照标准的山地自行车赛道要求规划建设完毕,并注入了“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理念,充分展现了青白江区在成都平原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与原生态山村风貌,将青白江区田园城市的魅力展示得淋漓尽致。

  借助赛事,宣传“健康成都、快乐成都”理念

  以举办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为契机,成都市还组织策划了相关的热身赛和“首届自行车车迷健身节”,宣传“健康成都、快乐成都”理念。

  4月—10月,成都将在青白江区等4个区县举办“中国·成都首届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活动将邀请国内、国外众多自行车车迷爱好者和新闻媒体来蓉,将吸引近万人参加。据介绍,这是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直机关工委和青白江区人民政府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统筹城乡、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指导思想的创意之举。活动将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了解震后的成都更加美丽和打造休闲、健身自行车运动之都的决心。

  此外,作为冠军赛的热身赛部分,成都·青白江“世外桃源之旅”迎新春自行车公路赛已成功举办,成都·青白江“世外桃源之旅”山地自行车挑战赛将在3月14日举办。

  今年4月到12月间,青白江区还将充分利用冠军赛各种资源,以山地自行车为载体,吸引成都市民深度体验北部新城的现代田园风光,邀请成都的业余选手全年经常性在青白江区开展全民健身自行车系列活动。

  市民可免费体验山地自行车赛道

  目前,在青白江区人和乡,山地自行车赛道已向市民免费开放体验,100辆专业自行车可以随时取用。市民体验时,只需提供身份证抵押,就能免费领到一辆自行车和头盔等全套配套保护器具。为保证安全,玩山地自行车还有专业教练陪同指导。

  赛道位于人和乡壁山村北部和三元村南部,骑游环线约14.3公里。成都市民可取道成南高速,在清泉路口下,直奔人和乡三元村。

  据悉,在冠军赛后,人和乡将以壁山村、三元村森林山地自行车赛区为核心,承办专业自行车体育赛事的同时,为1200万成都人提供一个风景优美、配套完善的都市自行车体验公园,带动青白江区一、三产业联动发展,将人和乡打造成为“全国山地自行车运动之乡”。

  成都市体育局负责人介绍,成都希望各个区县根据自身条件发展特色的赛事和项目,如果一个区县有一个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影响的赛事,成都就可能成为世界赛事的中心之一。比如英国的一个小镇温布尔登,就因为网球赛事坚持了110多年,成了世界品牌,人们都记住了英国这个小镇,这是赛事的品牌效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