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案犯专选高层住户56次入室盗窃 专偷贵重小件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12日13:53

  专选高层住户56次入室盗窃

  案犯曾做过保安利用事主开窗户特点 踩楼墙外沿钻窗作案专偷小件贵重物品

  专选高层楼房下手,4年来在北京各区及南方省市入室盗窃56起,从未被事主发现过。

  日前,本市近年来最大入室盗窃案的被告人夏新进,被海淀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

  专偷贵重小件 价值26万余元

  经查明,2004年7月2日至2008年7月20日,夏新进先后在北京市海淀区等多个区县以及福建、浙江等地,先后实施入室盗窃56起。

  夏新进偷走的财物均为小件贵重物品,如手机、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和现金。经过鉴定,他所窃取的款物共计价值26万余元。

  一般的窃贼为了方便,只偷一层至三层的低层住户,而夏新进却与他们不同:他专门以总层数在10层以上的住宅楼为目标,选择住在顶层附近的住户下手。

  保安无意发现 抓住高层飞贼

  2008年7月28日凌晨2点多,夏新进进入海淀区世纪城远大园六区7号楼伺机盗窃。

  过了一会儿,一名巡逻保安无意中发现,在7号楼的18层和19层之间的墙外沿上站着一个人。

  该保安找来同事一起,将不久后从楼门洞里走出来的夏新进抓获。但这次夏新进什么也没偷到,遭窃的住户已经移居美国,房子是空的。

  经过审理海淀法院认为,夏新进的行为已构成盗窃罪。鉴于夏新进被抓获后坦白罪行,且在庭审过程中能如实供述,认罪态度较好,法院依法对其从轻处罚。

  检察官分析

  为了赌博 开始行窃生涯

  承办此案的海淀检察院起诉一处检察官李刚告诉记者,夏新进被核实认定的犯罪事实有56起之多,但考虑到证据认定等情况,作案的次数肯定还远不止这些。

  李刚介绍,夏新进曾经在深圳当小区保安,后来迷上赌博,积蓄全部输了进去。为了弄到钱,他决定开始行窃生涯。而偷来的钱,也基本上用来赌博了。

  当过保安 熟知住户漏洞

  因为当过保安,夏新进了解一些高层住宅楼的安全隐患。由于所住楼层高,很多住户认为不可能被盗,基本上不安装防盗窗,夜间也很少锁窗户或关阳台门。

  夏新进还发现,很多高层住宅楼的设计有利于盗窃:外墙建有十多厘米宽的外沿,人可以站在上面行走;顶层窗户至楼顶距离很短,完全可以从顶层翻下去。

  凌晨作案从没被发现过

  据夏新进交代,他一般坐电梯上到高层后,就从窗户翻到楼墙外沿,站在上面绕着楼走一圈,找到没关的窗户或阳台,便翻入屋内实施盗窃。

  据了解,警方认定的56起犯罪事实,都是夏新进在凌晨2点左右实施的,而他从来没有被事主发现过。

  夏新进唯一一次“惊险”经历,是自己失足从墙外沿上摔了下来,幸好摔到了下一层的空调外机上,捡回了一条命。

  据了解,北京冬天住户为了保暖一般不开窗户,于是“活少”的夏新进会选择到浙江、福建等地气温相对高的南方城市作案——因为那里的高层住户还是开着窗子。

  现场走访

  日前,记者来到世纪城远大园六区,进入夏新进曾经作案的7号楼观察楼层。

  记者发现,楼外沿有10多厘米宽,比较瘦的成年人完全可以站上去。

  同时,这里的住户窗户都设计成落地窗。如果开着窗户,踩着楼外沿,人可以轻松地翻进住户家中。

  夜间,记者围着楼房走了一圈,发现虽然天气还比较冷,但仍有个别住户开着窗户。

  建筑师说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建筑师告诉记者,高层楼房之所以会设计十多厘米宽的外沿,是用来回水的。下雨的时候外沿可以作为立水槽,这样雨水就不会直接顺着窗户往下淌了。

  除此之外,也是出于美观的需要。文/记者付中实习生蔡旭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