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建行2010年经营热点透视:计划投放7500亿元信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3日18:13
    新华社记者吴雨、刘琳

  2009年信贷激增、房地产市场火爆,中国建设银行以处变不惊的姿态、稳健有度的步伐推进全年发展。建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朱小黄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从信贷投放节奏、房地产信贷甄选、村镇银行发展、海外布局等方面,对2010年建行的经营热点进行了详尽透视。

  计划投放7500亿元信贷 增速在17%以内

  在2009年天量信贷的背景下,建行信贷投放保持稳健作风,总量控制合理,节奏张弛有度。

  “这得益于我们准确研判宏观形势,有备而来。”朱小黄告诉记者,2009年初,建行信贷投放出手快且猛,头两个月就达到3582亿元,一季度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5267亿元,其中非贴现贷款保持新增同业第一。

  自2009年3月,银行业贷款开始猛增,建行却保持冷静。“我们提出不盲目比份额,而是按内在经营逻辑寻找客户,重视风险管控和结构调整,贷款增长逐渐回归常态。”朱小黄说。2009年建行贷款增幅26.37%,低于全部金融机构贷款增速5.37个百分点。

  今年建行信贷规模约7500亿元,人民币贷款增速预计控制在17%以内,单季新增贷款不超过全年的30%。

  朱小黄说:“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是大势所趋,调整信贷结构与之相配合决定着我们的命运。近两年,建行已经形成了行之有效的"进、保、控、压、退"的信贷结构调整计划。”

  2009年建行贷款退出计划是600亿元,实际执行767亿元。今年的退出计划是800亿元,除高污染、高耗能等产业外,制造业、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也是选择性退出的重点领域。

  “"退"不是"死退"或"退死",而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具有灵活性,为的是促进企业自主优化产业转型,而不是让企业一下子倒掉。”朱小黄说。

  提高甄选开发商标准 实行房贷优惠退出“软着陆”

  “作为建行的优势业务,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较大。”朱小黄表示,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建行既要把住房金融业务作为战略性业务,又要警惕房地产市场风险。

  “从开发贷款看,主要防范房地产价格波动导致开发商行为不规范,出现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朱小黄说。

  对于质量参差不齐的开发商,建行提高客户甄选标准。“要求企业自有资本金不能少于35%,证件齐全。采取限额管理下的名单准入制度,由总行审核客户,并对发放的贷款采取封闭管理,避免资金"乱"流。”朱小黄说,目前建行房贷业务结构较为合理,贷款质量在同业居前列。

  “建行今年在个人住房贷款方面将综合考虑首付比例、客户信用、贷后表现等要素,进一步推行差别化定价,重点提防"假按揭"、恶意欠息、资金挪用等风险。”朱小黄说。

  个人住房贷款7折优惠政策是否会退出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建行2010年工作会议指出,将重点支持首套住房消费,提高多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抑制投机性购房。

  对此,朱小黄表示,建行实行优惠利率退出“软着陆”,将客户分类,合理确定优惠范围,提高享受优惠的条件和标准,在未来逐步、有序的淡化优惠政策,实现收益与风险的平衡。

  村镇银行总数将达15家 成立村镇银行控股公司纳入工作计划

  “近年来,建行在涉农业务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尤其是村镇银行建设方面卓有成效。”朱小黄说。

  截至2010年1月末,建行涉农贷款余额6169亿元,涉农贷款不良率为1.76%,其中农户贷款不良率仅0.24%。2008年和2009年,先后在湖南桃江、浙江苍南发起设立两家村镇银行。

  “目前,上海浦东、河北丰宁等6家村镇银行获批后的筹建工作正稳步推进。”朱小黄说,“2010年底,预计开业经营的村镇银行总数将达15家。”

  朱小黄说:“建行还考虑和一些农村金融服务经验丰富、体制完善的银行合作,成立一家村镇银行控股公司,有效控制风险,降低运营成本,促进村镇银行业务的拓展和本地化服务。”

  “这件事得到银监会的明确支持,目前没有时间表,但已经纳入今年的工作计划中,正在与多家银行积极接洽。”朱小黄说。

  依托国内企业“走出去” 与美国银行合作60个项目

  2009年金融危机全球蔓延,商业银行海外机构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整体上看,建行海外机构挺住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今年将加大总行对海外分支机构的直接风险控制。”朱小黄说。

  随着纽约分行、伦敦子银行去年开业,建行已基本完成在国际主要金融中心的网络布局。

  “建行主要是依托国内业务资源,跟随国内企业"走出去",延伸在海外的客户服务网络,并在海外市场建立起重要的客户群体。”朱小黄说。

  朱小黄表示,建行将继续推进海外机构建设,关注高成长性目标市场择机进入。“预计胡志明市分行、悉尼分行于今年对外营业,莫斯科代表处的申请也已启动”。

  2010年,建行与美国银行继续深化合作,设立了4个协助型项目、4个咨询型项目和52个经验分享型项目。“我们在人员交流、工作规划方面也有合作,美国银行还将全程参与建行落实巴塞尔协议。”朱小黄说。

  目前,建行与美国银行已累计合作逾200个项目,涵盖零售业务、风险管理、全球现金服务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