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大马侨领吁华裔家庭多生育 助减缓人口老化趋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09:22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对于大马各族人口下降,华团领袖呼吁华裔家庭增加生产,协助减缓人口老化的趋势。

  根据人口与家庭发展局的统计报告,大马每个家庭的生育率正逐年下降,若这个趋势无法制止,大马可能在2035年变成一个“老人国”。

  由于华社长期都面对人口比率下降的问题的困扰,华团领袖也纷纷呼吁关注这个趋势。

  华总妇女组主席拿督沈清玉建议,当局应进行调查,找出大马人及华裔生育率下降的真正原因,并对症下药。

  她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指出,尤其是华裔人口比率不断下降的问题,令人非常担忧的。

  她说,各别华团往往进行一些奖励计划,鼓励华裔提高生产率,但这些短期的奖励未必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因生儿育女所需要承受的负担是长期性的。

  她认为,有必要更深入了解人们真正的需求,了解什么方式的奖励才更有效让人们愿意生育更多的子女。

  需周详计划来解决

  她表示,早在大约20年前便已关注到华裔人口下降的问题,目前这仍然是华社的一项隐忧。但是,这并非是一项无可避免的趋势,惟需要周详的计划来解决,包括进行教育工作,让人们知道生育率减少的后遗症。

  与此同时,华总会长方天兴接受该报访问时,鼓励华裔协助提高生育率。

  他表示,长期以来,大马华裔人口比率持续下降,对于华社日后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竞争上,都是不利的。

  他指出,许多年轻家庭,往往基于生活压力及负担,在“贵精不贵多”的理由下,宁可减少生育。“更有一些年轻人选择单身或迟婚,也是造成生育率降低。”

  他说,华团及及华基政府应共同努力,提高公众对这问题的醒觉。

  根据国家人口及家庭发展局的报告显示,大马到2035年,60岁以上的国民将占国家总人口的15%。

  报告也指出,在1995年的时候,平均每个家庭生育3.4名小孩;到了2000年时下降到2.9名;而到了2007年,进一步下跌至2.2名;当局更估计到了2015年的时候,平均每名女性只生育2.05名小孩。(覃心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