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民调称法国反对党大区选举第一轮投票中占优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5日07:47
  法国大区选举第一轮投票14日晚结束。多家民调机构在投票结束后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主要反对党社会党在此轮选举中领先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

  民调机构Opinionway的调查显示,社会党的支持率为29.1%,人民运动联盟的支持率为27.3%,绿党13.1%,国民阵线11.2%。另一家民调机构TNS-Sofres的调查结果显示,这四个党派的支持率分别为30%、26.7%、12.3%和12%。

  民调结果陆续公布后,社会党第一书记马蒂娜·奥布里表示,社会党目前的支持率处于历史高位,投票结果说明选民对目前法国状况不满。她号召选民踊跃参加一周后举行的第二轮投票。

  人民运动联盟总书记格扎维埃·贝特朗则表示,考虑到第一轮选举投票率较低,目前谈论选举的胜败还为时尚早。

  参加法国大区选举的共有26个大区级行政单位,其中本土大区22个,海外单省大区4个。此次大区选举中,4428万名选民将从2万余名候选人中选出1880名大区议会议员。但14日的投票率只有48%,创下大区选举第一轮投票率的最低纪录。大区选举第二轮投票将于3月21日举行。

  选举规则规定,凡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10%以上选票的党派均可直接进入第二轮投票角逐。第二轮投票后,获得票数最多的党派将首先在大区议会中取得25%的席位,其他席位则根据各党派选举结果按比例分配。

  根据法国法律,大区议会的权力主要限于“促进大区经济、社会、卫生、文化和科学的发展,促进区内领土整治,维护大区特性”,其职能大多体现在发展公交、促进教育、建设文体场馆等方面,但不能参与制订国家政策。

  法国舆论认为,此次大区选举将是2012年总统选举前在法全国范围内检验民意的一次机会。(记者彭梦瑶)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