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两少年与小偷搏斗八分钟被刺伤 身中数刀不言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13:25
  两名少年在网吧上网时,见楼下有人偷电动车,见义勇为去抓贼。窃贼拿出尖刀恐吓,但两少年奋不顾身追赶,合力擒获一窃贼。搏斗中,两少年均被刺伤,其中一人被刺8刀,险些丢了性命,但他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少年家人肯定了儿子的义举,但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整天愁眉不展。近日,两名窃贼已被刑事拘留。警方称见义勇为要注意方式方法。

  

  “管闲事”反遭贼追

  3月1日凌晨3时许,在南宁市南站南侧路某网吧二楼,几名少年上网聊天、打游戏。网民李惠斌突然听见“咣咣”的声响,伸头出窗外一看,两名男子先用刀撬电动车锁,因一时撬不开,就用刀砍车锁。“有人偷车,快抓贼啊!”李惠斌边喊边和堂弟下了楼。

  然而,两名窃贼见两名少年来“管闲事”,立马掏出撬锁的尖刀,嚣张地说:“你们有胆子,就来啊!”窃贼说着就持刀追赶。本想抓贼,却被贼追赶,李惠斌越想越生气,但见情况不妙,无奈和堂弟逃跑。跑了五六百米,李惠斌回头望了一眼,只见窃贼停住了脚步,转而往附近一小区逃窜。原来,从网吧出来的网民追了上来,窃贼见状逃窜。

  李惠斌冲进该小区搜寻窃贼。找了几分钟,他看见两名窃贼正在翻越围墙,立即折回网吧,骑上电动车往南站大道方向追赶。从网吧出来的杨宇宁也看见了窃贼,跑步紧跟着李惠斌的电动车。

  

  搏斗中被刺八刀

  追了五六分钟,窃贼的身影逐渐清晰。李惠斌加快了车速,当距离窃贼只有五六米时,两名窃贼突然转身,两人分别举起尖刀,刺向李惠斌的左臂和右臂。随着“啊”的一声叫喊,李惠斌的双臂流出了鲜血,电动车失控倒在地上。两名窃贼再次挥刀过来,李惠斌急忙躲闪,幸运躲过对方的第二次攻击。

  眼见李惠斌势单力薄,而且身受两刀,杨宇宁加快了脚步,从路边捡起一根塑料管。当窃贼第三次攻击李惠斌时,杨宇宁恰好赶到,抡起塑料管打中一窃贼。另一名窃贼见状逃跑了。

  被塑料管击中的窃贼疯狂扑向杨宇宁。两人一起倒地,窃贼趁机向杨宇宁的腹部刺了一刀。为了推开窃贼,杨宇宁不断用双脚踢开对方,而对方也一直抡刀刺向他。最终杨宇宁的腹部、腿部等处共被刺中8刀。

  

  为救人制服凶手

  杨宇宁与窃贼搏斗身受重伤。李惠斌挺身而出,不顾一切地冲上去与窃贼搏斗,两人扭打成团,但很快又分开了。其间,他的手臂又中了一刀。窃贼见他又上来,持刀去追赶,李跑出了十几米。窃贼见李跑了,又折回抡刀刺杨宇宁。当尖刀再次刺向杨宇宁时,窃贼突然打踉跄,险些晕倒在地。

  原来,为了解救杨宇宁,李惠斌抡起电动车锁,砸向窃贼的头部,后者在眩晕的状态下,虽然身体晃来晃去,但仍挥着尖刀。见状,李惠斌用锁击打窃贼的手,只听见“咣当”一声,尖刀应声落地。随后,李控制住窃贼,前来的网民帮报了警。

  据目击者李先生介绍,李惠斌、杨宇宁接力和窃贼搏斗,约持续了8分钟,共中11刀。如果李和杨不是相互照应,很可能会中刀更多。“当时,一些网民赶过去了,但站在一旁看袖手旁观。”李先生说。

  

  窃贼自称被追杀

  沙井派出所民警接警后很快赶到了现场,将一名已被制服的窃贼戴上手铐,并现场了解情况。杨宇宁和李惠斌随后被120医务人员送到附近医院救治。

  与此同时,逃跑的窃贼跑到南站大道某汽车城附近,准备冲进汽车城时,被保安拦下。“你是什么人?”面对保安的询问,窃贼神色慌张,吞吞吐吐地回答说:“我被人追杀,我的朋友已被人砍伤了。你快让我走吧。”保安见该男子形迹可疑,趁对方不注意报了警。

  在案发现场,办案民警接到保安的报警电话。民警要求保安先稳住该男子。随后,其他民警赶到汽车城抓获了该男子。

  目前,两名伤人的窃贼均被刑事拘留。

  险

  见义勇为险丢命

  3月1日凌晨4时许,杨宇宁被送到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抢救。他一度出现休克,后来接受了4个小时的手术救治。当天上午9时50分,医院下发了病危通知书:肝破裂和失血性休克。从1日至4日,杨宇宁在重症监护室救治,且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直至4日晚才脱离生命危险。

  3月14日,记者在医院看见,杨宇宁的腹部留有一道十几厘米长的伤疤,缝了23针。腿部、膝盖等处的伤口长几厘米到十几厘米。全部的伤口共缝了70多针。

  杨宇宁,17岁,因见义勇为险些丢了性命,但他没有后悔。他说:“此前我表哥在该网吧上网时,电动车被偷了。我很讨厌小偷。我哥是做保安的,受哥哥熏陶,我见贼就想抓。如果每个人都不出手,那岂不是纵容小偷盗窃。”

  李惠斌,16岁,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他身中3刀,缝了9针。经过10多天的休养,他已无大碍。不过,他因此耽误了近两个星期的课程。他说:“遇到窃贼行窃,应该出手制止。”

  杨宇宁和李惠斌见义勇为的行为得到了家人的认可。杨宇宁的父亲杨先生说:“我的孩子做得对,我支持他。他被送到医院时,也遇到了好心人。我要感谢那名先帮垫付了2000元费用的杨姓医生。”

  然而,面对医疗费,杨先生一筹莫展。他说,经救治,儿子终于起死回生,家人很高兴。不过,10多天来,他们已花了两万多元,这些钱都是借来的。杨宇宁还要治疗一段时间,但医疗费仍没有着落。

  

  见义勇为要注意分寸

  南宁市沙井派出所一民警说,见义勇为要注意技巧,如果走进误区,或要承担法律责任,或伤害了自己:抓贼时,如果见义勇为者打伤或打死贼,要承担法律责任;如果窃贼持刀,见义勇为者贸然行动,也很可能导致自己受伤甚至丢命。

  “见义勇为不可莽撞,更不能意气用事。”该民警说,见义勇为者遇到窃贼,首先要报警,最好不要与贼直接发生冲突,而是向民警说明窃贼的动态情况,由民警出击制服窃贼。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