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物联网产业在中国应用启动 将成经济新增长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5日16:34
物联网,被称作全球下一个万亿元级规模的新兴产业之一。资料图片

  新华网南京3月15日电(记者 刘巍巍 王骏勇)衣服会“告诉”洗衣机对颜色和水温的要求;公文包会“提醒”主人忘带了什么东西;当货车司机和别人扯闲话时,货车会装作老板的声音怒吼“笨蛋,该发车了!”……

  国际电信联盟曾在报告中这样描绘物联网时代的神奇图景,而这一切将在物联网应用加速推进的中国成为现实。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几年将是中国物联网应用的迅猛发展期,物联网技术与实际产业的结合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物联网是指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按照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它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

  在中国经济中心上海,依托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上海物联网中心近日揭牌。它将致力于物联网研发基地建设,在两三年内基本建成物联网应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率先推广应用物联网技术成果。

  而在此前,中国移动与江苏省苏州市政府签订了“感知中国”应用中心——苏州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TD-SCDMA与物联网融合的应用开发与推广,目标是将苏州建设成为“感知中国”城市物联网应用中心。

  在江苏省无锡市,物联网技术已经逐渐走出实验室,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目前,无锡全市4400多辆出租车已有90%安装了“出租车辆智能调度管理系统”,通过定位市民、空载出租车位置,免费提供“叫车”热线服务,既提高了出租车载客率,又降低了油耗。

  今年3月以来,海南、广东、武汉等省市相继开展物联网应用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海南省政府计划将物联网应用与“海南省国际旅游岛”战略相结合,建立面向游客的旅游融合平台;广东省则以整合物联网零散应用形式推进物联网商用……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邬贺铨表示,中国物联网产业正进入“百花齐放”的“应用启动”阶段。

  中国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筹备会议9日在京召开,联合工作组旨在整合国内物联网相关标准化资源,联合产业各方共同开展物联网技术的研究,积极推进物联网标准化工作,加快制定符合我国发展需求的物联网技术标准,为政府部门的物联网产业发展决策提供全面的技术和标准化服务支撑。

  “既与国际同步,又是独立起步;既处国际前沿,又有相对独立的路径,研究应用前景十分好。”2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国家传感网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刘海涛在谈到中国物联网研究的国际地位时,自信地对记者说。

  上海物联网中心2日在上海嘉定揭牌。上海将以此打造国内最具竞争力、具有国际影响的物联网技术研发基地,形成规模应用示范,推动物联网及其相关产品、服务的产业化。

  衣服会“告诉”洗衣机对颜色和水温的要求;公文包会提醒主人忘带了什么东西;汽车会提醒司机的操作失误,这些以往只能在美国超级大片里看到的场景,马上就要成为现实——国际电信联盟的报告里曾这样描绘“物联网”时代的图景。

  “物联网”时代到了?记者在近日召开的相关研讨会上一探究竟。对于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中国政府给予了高度肯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近日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

  目前中国参与推进物联网产业化的主体呈现多元趋势,既有地方政府、通信管理局,也有地方运营商、学术研究机构。邬贺铨院士指出,物联网分为底层传感网、中层通信网、上层智能处理网等不同层次,中科院等研究机构和政府的合作偏重于底层传感网研究,而运营商和政府的合作则更关注物联网的中、上层领域。

  分析人士认为,不同主体推动,不仅不会矛盾,反而会相互促进。比如,上海物联网中心重点围绕传感网展开,而苏州应用中心则以运营平台为核心,前者的研究成果后期要借助运营商的网络和系统,形成良性互补。

  “物联网作为新兴科技产业,目前仍以"烧钱"为主,科研机构和主体面临较重的研发费用和商业风险,仍需政府的相关补贴和推进。”东南大学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研究中心姚国良博士表示。

  中国移动相关人士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物联网应用涉及电力、交通等公共行业,有一定的进入壁垒和推广难度,需要政府的帮助支持。

  物联网应用若要实现全面普及发展,除了政府支持和技术创新外,商业模式创新同样重要。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封松林建议,物联网发展要选取可持续发展、资源、安全、新媒体等行业为切入点,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技术集成研发;同时结合节能、降耗、绿色、低碳等发展战略,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传统产业升级换代。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