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消协公布消费领域八大潜规则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5日17:01
  新华网哈尔滨3月15日专电(记者颜秉光 熊琳)“315”到来之际,黑龙江省消协曝光了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八大潜规则,其中包括部分垄断企业的停水、停电、停气,房产商和车商设置的消费陷阱及商场促销活动的诸多猫腻等。

  黑龙江省消协秘书长于伏龙告诉记者,在哈尔滨市,每逢月末都会看到一些消费者家的楼门口贴着水费、电费、煤气费等催缴通知单,上面详细列出欠费者的姓名和单元门号,有的还有家里的电话号码。这种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的事情还不算恶劣的,更有甚者不少消费者都曾遭遇过电话停机、停电、停水、停气等惩罚性措施。此外,交滞纳金、透支超额,医保卡、银行信用卡消费详情不明等令人懊恼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不仅如此,一些物业公司态度蛮横,对即将入户的业主提出“不交装修保证金,休想拿到房钥匙”的无理要求,同时还为这种行为冠以“行规”的名号。一些商场则打着“店庆”“酬宾”等名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商品促销活动,事实上却利用“最终解释权”和店家声明等形式“宰”顾客没商量。

  上述潜规则何以多年盛行?于伏龙认为,“法制不健全、执法不严以及消费者维权成本高都为消费潜规则提供了滋生的土壤。”目前,我国消费领域法制尚不健全,导致消费者维权时缺乏法律依据。此外,相关监管部门执法不严、执法不力,还有相当多的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还有的因维权成本过高放弃维权,这些都是导致消费领域潜规则横行的重要原因。

  因此,要想破除消费潜规则,仅靠消协孤军奋战远远不够,需要国家在健全相关法规和制度上做出突破,要细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破除潜规则赖以生存的法律“空隙”。同时,除了一些明显违法的潜规则外,还有一些潜规则之所以盛行,与相关法律规定的模糊有关。因此,法律有必要对这些潜规则予以界定,对那些不合理的潜规则予以明令禁止。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