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鸠山之弟退党另组新党 首相宣称不与其合作(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16日14:36
3月15日,鸠山邦夫向自民党高层提出离党申请 IC供图

3月15日,鸠山由纪夫接见2010年度日本小姐

  退出自民党另起炉灶 哥哥称不考虑合作

  鸠山之弟再次“叛党”  

  王鑫方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的弟弟鸠山邦夫15日向在野党自由民主党高层递交退党申请。鸠山邦夫打算组建新政党,备战参议院选举。鸠山由纪夫当晚说,不考虑与弟弟合作。

  自民党损失第六名议员

  鸠山邦夫15日下午以希望组建新党为由,向自民党高层提交退党申请。

  “自民党最大失败在于遭赶下台,”他当晚告诉媒体,“这个国家眼下走上了崩溃之路……单靠自民党无法阻止。我认为召集志同道合者、组建强有力的在野党并为之努力会不错。 ”

  自民党干事长大岛理森在自民党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说考虑在党纪委员会上讨论鸠山邦夫退党申请。如果申请获批准,鸠山邦夫将成为自民党转为在野党后第六名退党的议员和首名退党的众议员。

  自民党代理干事长园田博之同日向大岛递交辞呈并获批准。日本共同社分析,担任过阁僚的政要退党以及高层人员辞职对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等自民党高层而言可谓是沉重打击,可能激起更多人加入“倒谷垣”之列。

  鸠山邦夫1976年首次当选众议员,现处于第11个任期内。他曾任安倍晋三内阁法务大臣和麻生太郎内阁总务大臣。

  4月底前组建新政党

  鸠山邦夫希望4月底前完成新党组建工作,新党由前财务大臣与谢野馨或前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领导。

  与谢野和舛添先前批评自民党高层,暗示会离开自民党另起炉灶。

  “如果我能助日本最有才智的政治家与谢野馨和最受欢迎的政治家舛添要一走到一起,那最好,”他说,希望自己“成为坂本龙马”。坂本龙马是德川幕府末期促成萨摩和长州二藩成立军事同盟的重要推手。

  鸠山邦夫14日接受日本富士电视台采访时说,已召集5名志同道合者,“希望将舛添拉进来”并花时间增加盟友,力争4月底日本“黄金周”假日开始前组建新党,为夏季参议院选举作准备。依据日本法律,组建政党需要至少5名国会议员。

  路透社认为,新政党会在参院选举前进一步分化日本政坛。参院竞选对执政党日本民主党而言至关重要。一旦失败,民主党可能重蹈自民党覆辙,致日本政坛再陷僵局;如果夺得多数席位,民主党可更顺利推动国会通过法案。现阶段,参院242个席位中,民主党拥有116席,自民党拥有78席。

  被讽刺离党次数多

  面对鸠山邦夫言行,民主党人选择隔岸观望,党首鸠山由纪夫和干事长小泽一郎说,无意与他合作。

  “这可能是弟弟思考后作出的举动,但这是他的事,”鸠山由纪夫当晚告诉媒体记者,“我没有考虑与他合作。 ”

  小泽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对鸠山邦夫之举感到吃惊,但“我理解那是他追随自己信仰的结果,不过,这不意味着我存在任何与他共事的意图”。

  行政革新担当大臣枝野幸男将鸠山邦夫的举动比作 “河对岸一场火”,自己“毫无兴趣”。

  财务大臣菅直人讽刺道:“我想知道他离开一个政党的次数。 ”

  鸠山邦夫1993年离开自民党,次年帮助组建新进党,1996年与鸠山由纪夫组建民主党并一度担任副党首,1999年离开民主党,次年回到自民党。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