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阳光私募首现创业板 散户仍是炒作主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6日15:00
  昨日,爱尔眼科(300015,收盘价56.83元)公布年报,老牌私募明达资产旗下的三只信托产品,集体现身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成为第一只阳光私募现身的股票。不过根据已公布年报,参与创业板炒作的依然以散户为主。

  3期产品共购入90.82万股

  爱尔眼科作为A股中唯一一家眼科医院上市公司,加上又具备连锁概念,从上市开始就得到了资金关注,昨日公布首份年报也未让人失望,同时该股得到了私募的青睐,这也是创业板一项新记录。

  年报显示,公司2009年度营业收入为6.06亿元,同比增长38.11%,利润总额为1.23亿元,同比增长70%,折合每股收益0.88元,同比增长44.26%。

  另一亮点是公司得到私募青睐。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记者注意到,老牌私募明达资产管理的三只基金全部投资于A股的信托产品,集体现身前十大股东。分别排在第二、四、五位,其中持股数量最多为华润深国投明达3期,持股数量为44.60万股,其余分别持有23.16万股、23.06万股。总共持有90.82万股,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高达5161万元。

  目前A股阳光私募,也就是通过信托平台发行的,规模约在5000万元左右,加上信托合约对单只股票购入比例有规定,比如持有一只股票的上限比例通常占总资产20%,这样来看明达是重仓持有该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第三方机构研究员昨晚向记者介绍。

  散户是创业板炒作主力军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深圳市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达,对于看好该股的原因他不愿意多谈,只是表示“算是看好消费升级”。不过这也算是打破了基金不进入创业板的历史,创业板前十流通股东名单中首次出现阳光私募身影。

  此前,市场有种说法认为,由于创业板规模有限,以公募为首的机构并不适合投资创业板,但规模相对有限的私募,或才是炒作主力。联系到上述案例,那么私募是否创业板的最主要参与者呢?统计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截至目前,已有13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2009年年报。统计结果显示,绝大部分公司前十股东皆为自然人股东,也就是散户所占据。

  其中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最多的是钢研高纳(300034,收盘价29.90元)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115.36万股。而其余已公布去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多数在10万股以下。

  因此,目前来看散户依然是参与创业板最主要群体,而私募或许在某些个股上拥有话语权。(朱秀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