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英举行升级后首轮战略对话(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6日22:16
  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郝亚琳 孙奕 荣燕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同正在华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16日晚在北京举行战略对话。这是中英战略对话机制由副外长级升级后的首轮对话。

  戴秉国说,中英战略对话机制是双方深入沟通的重要渠道。希望双方通过这一机制,就两国关系和国际关系中战略性全局性问题进行坦诚深入的讨论。

  “希望双方利用这一机制,增进了解与互信,密切合作,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当日下午会见米利班德时说。

  2009年初,英国发表了《英中合作框架》,成为首个发表对华战略文件的西方大国。但去年年底,中英关系经历了一些波折。作为今年访华的第一位英国阁员,米利班德此访无疑是当下两国关系走势的重要风向标。

  “米利班德此访体现出英国想同中国改善、发展关系的愿望,原因在于:一方面,中英两国有着深厚的经贸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在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英国需要中国的合作。”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马振岗说。

  这两方面内容也成为米利班德访华日程的主线。16日上午,外交部长杨洁篪与米利班德举行了会谈。此外,米利班德还参观了上海世博会英国馆、新奥清洁能源中心,与北京能源俱乐部成员共进早餐。

  “中英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面临良好前景,我们都表示要进一步保持和加强两国高层和外交部之间的交往和接触,要进一步拓展两国在各务实领域的合作,来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出现的挑战。”杨洁篪在会谈结束后说。

  这场原定75分钟的会谈被延长到近两小时。从双边关系到中欧关系,从伊核问题到气候变化,双方就广泛的议题交换意见,杨洁篪形容会谈“坦诚、富有积极成果”。

  在会谈后共同会见中外记者时,杨洁篪和米利班德分别阐述了两国对于上述问题的政策立场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在伊核问题上,中方表示对当前局势更加关切,并呼吁要继续为外交解决而努力;在中欧关系上,双方都表示将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双方都表达了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意愿。

  尽管在个别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但正如米利班德所说,“双方之间的分歧不应影响两国关系发展大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冯仲平表示,中英关系虽然经历了波折,但更重要的是双方处理问题的方式和态度。此访可以看出,中英双方都是以向前看的角度来对待双边关系的发展的,并没有纠缠于过去所发生的问题和波折。目前,中英关系的发展趋势还是良好的。

  对于未来中英两国关系的发展,金融服务、绿色经济、环境保护、气候变化、旅游、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前景被双方寄予厚望。双方也表示会进一步加强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协调与合作。

  对于5月举行的英国大选对中英关系的影响,杨洁篪表示,我坚信无论是哪个政党执政,中英关系都会沿着健康、稳定的道路向前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英国各党派的共同愿望。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