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儿童血铅超标 53村民决定体检半路被拦(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17日02:55
曹小英身边是5岁的儿子廖阳大,其被检测出铅中毒。

2月26日,嘉禾金鸡岭村村民廖永固拿着血铅超标的儿童名单和向上级政府反映情况的材料。

  湖南嘉禾县250名儿童血铅超标

  2月24日,湖南嘉禾县被曝250名儿童血铅超标,引发中毒事件的是腾达金属回收公司。据检测,腾达附近泥土铅含量超出国家标准5.52倍,砷超标2.1倍,镉超标0.6倍。该公司曾被县市两级环保局几度叫停,但仍继续生产。而据嘉禾县环保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该县未经环评的企业达309家。县委书记表示,整治工作近期开展。目前腾达已被关闭。

  一夜间,新禾皆毁

  金鸡岭村,是嘉禾县广发乡的一个自然村,地处嘉禾县、宁远县、新天三县交界处,人口千余。村庄散落在村道两旁,田地与房屋紧邻,村民们推门就能看到自家田地。

  2009年7月的一个上午,金鸡岭村63岁的村民廖永固发现,昨天还绿油油的禾苗和山坡,一夜间黄了。

  8月25日,嘉禾县农业局鉴定认为,污染为附近冶炼厂排出的二氧化硫所致。次日,嘉禾县林业局也认定,冶炼厂排出的废气遇雨水形成酸雨导致林木死亡。经该局认定,重度受害幼林面积为1.07公顷,轻微受害的幼林面积1.6公顷。

  2009年8月13日,嘉禾县环保局检测到的数据显示,腾达附近泥土铅含量超出国家标准5.52倍,砷超标2.1倍,镉超标0.6倍。

  2010年2月24日,嘉禾县环保局局长雷向东提供的资料称,金鸡岭村附近的腾达金属回收公司主要炼铅,该公司2007年排放的二氧化硫高达540吨,2008年也高达184吨。而附近富锰渣厂的排放系数只有0.175公斤。该局据此认定,腾达公司是二氧化硫的主要污染源。

  数百儿童血铅超标

  2009年8月24日,金鸡岭村30名村民自发去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郴州市疾控中心体检。两天后的结果让村民们大吃一惊:12名成人正常,18名儿童血铅全部超标,甚至有两个孩子铅中毒。

  今年2月24日,嘉禾县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三村397名参检的14周岁以下儿童,有250人超标,属轻微中毒的孩子有4个。

  村民体检被拘

  2009年9月17日,金鸡岭村53名村民决定全体去广州体检。然而在出发的两个小时前,嘉禾县政法委副书记李英带着警员在桂嘉公路路口拦住了村民所乘车辆。

  金鸡岭村村民们告诉记者,当时前去拦截的警察有近百名,包含警车在内的车辆数十台。僵持之下,不满的村民坐到马路上把路堵了。

  随后,村民廖永固、廖明秀等3人被以涉嫌聚众扰乱交通罪拘捕。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