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提振消费信心重在民生无忧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17日07:14
  每年的“3·15”如期而至又渐行渐远,它已伴随中国消费者走过了二十多年风雨路程,也见证了消费者维权意识不断觉醒及消费环境不断净化的过程。与历年相比,今年的消费话题似乎更为人们所乐道,且不单纯停留在消费维权的层面,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背景下,消费信心的提振同样备受关注。

  众所周知,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最为直接,但需要有选择、有节制地进行,防止过度投资和盲目投资的弦不可松懈。再看“出口”这驾马车,目前面临各国购买力下降和国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压力,似乎也难全力前行。在当前外需减缓的形势下,国内居民消费类型却正在呈现升级特征,提高生活质量、满足精神需求的消费需求日趋旺盛,由此消费马车亦将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最主要的推动力。

  我们可以想象,拥有十多亿人口的中国消费马车奔跑起来所产生的强劲动力,但是如何让巨大的消费潜能得到真正释放?如何将居民的消费欲转化为现实的消费活动?自然需要依托扩大消费需求的决定性因素——提振消费信心。

  消费信心从何而来?来自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

  与发达国家居民寅吃卯粮的消费习惯相比,国人的确更习惯于存有余粮后再去消费。这不单单是消费习惯的问题。许多人难以放开手脚勇敢消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维护全体公民利益的各项社会保障机制尚待完善健全。城乡居民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社会保障权益得不到良好的保护,则不免心存隐忧。只有通过对国民收入进行再分配的手段,加快社会保障领域改革步伐,解除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后顾之忧,消费意愿才能得到最彻底的释放。

  消费信心从何而来?来自城乡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的提升。

  收入是百姓生存之本,尤其对于广大中低收入者来说,获得的财富主要用于提升生活质量,因而也更易转化为内需。收入分配机制公平合理与否,直接关乎能否有更多财富“蛋糕”分到百姓手中,实实在在鼓起腰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已将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相信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缩短贫富差距,增强大多数消费者购买力,无疑是启动消费马车的一把金钥匙。

  消费信心从何而来?来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每每发生的消费安全事件被曝光后,人们不禁感叹自己所处的消费环境离“放心”还有一段长路要走。三聚氰胺事件的深刻教训,表明了在利益驱动下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手段愈发高明,形式愈为隐蔽,同时也凸显出消费安全管理体制的种种漏洞。如果没有安全的消费环境护航,何谈放心大胆地投入消费?眼下,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下乡、新能源汽车补贴等等新老政策正进一步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从商家到监管部门仍需要在保障质量、价格、服务等方面多用点心思,让消费者在售前、售中、售后等各个环节都感到放心,消费愿望才会恒久。

  2010年全国“两会”落下帷幕,中国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路线更为清晰,改善民生不仅仅是关乎民生保障的问题,也成为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所在。拉动消费需求,非一时之需,乃长久之策,而提振消费信心,还须解民生之忧。

  王 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