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苹果外交”释暖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7日08:49
  冰冻十年的叙利亚和以色列外交谈判尚未恢复,但眼下两国间展开的“苹果外交”却释放出些许暖意:戈兰高地盛产的“粉红女郎”苹果,正在国际红十字会的帮助下输入叙利亚。

  戈兰高地原本是叙利亚的领土,在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中被以色列占领。这里不但是战略要地,而且由于雨水丰沛、土地肥沃,还是一个瓜果飘香的“高地果园”。戈兰高地盛产苹果、葡萄、樱桃、柑桔、橄榄、香蕉、无花果等多种水果和经济类作物。那里的苹果因外观粉嫩、口感香甜,被当地人称为“粉红女郎”。

  戈兰高地上居住着不少德鲁兹人,销售水果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由于以色列市场狭小,加之德鲁兹人在以色列属于少数民族,政治和社会地位边缘化,受关注程度较低,因此他们常常遭遇“粉红女郎”“出嫁难”的问题,甚至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上好的苹果白白烂掉。

  国际红十字会在与叙以两国政府分别协商并征得同意后,决定自3月上旬开始出动大卡车,帮助德鲁兹果农将1万吨“粉红女郎”运往叙利亚,以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苹果外交”就此开启。国际红十字会的官员还表示,希望“粉红女郎”能够给叙以关系带来好运。

  “粉红女郎”能否担此重任呢?如果“好运”指两国借此启动和平谈判,那显然目前还无从谈起。毕竟,叙以之间的正式谈判搁浅已久,双方互信丧失殆尽,重开谈判谈何容易。2008年,两国在土耳其斡旋下进行了间接谈判,最终也因以色列发动加沙战事、土耳其愤怒地从中间人位置抽身而去不了了之。

  不过,“苹果外交”能给戈兰高地的居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因为外销的苹果换来了生活急需的现金。叙利亚称,之所以同意接受戈兰高地的苹果入境,是因为戈兰高地本来就是叙利亚的领土,能为那里的同胞分忧解难,减少他们生活上的痛苦。客观来看,“苹果外交”可以暖化叙以间的冰冷气氛,对两国最终在时机和条件成熟时恢复谈判不无裨益。

  其实,早在2005年国际红十字会就曾展开戈兰高地苹果外运的工作,而今年的苹果外运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因此受到国际社会特别的关注。外运行动得到了有关各方的支持,国际红十字会还与负责维持叙以停火的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进行了协调,其意义已经超过了运送苹果本身的范畴。人们希望“粉红女郎”对推动叙以关系的趋缓和改善,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催化剂”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