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频发央票回笼资金 加息与否要看物价走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7日12:36
  中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6分报道,今年以来,针对国内的通胀形势,央行一直在加大力度回笼市场的流动性。昨天(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又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100亿的1年期央票,是今年一年期央票单期发行量的最大手笔。而就在5天前,央行刚刚招标发行了1200亿元三月期的央票,发行量创下2007年10月以来的新高。

  央行的一系列举措究竟会对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中国之声连线特约观察员马光远,对此做出解读。

  主持人:发行央票是一种相对温和的货币政策,今年以来,央行持续加大央票的发行力度,究竟意味着什么?

  马光远:今年2月份CPI2.7%出炉以后,超乎市场的预期,虽然解读的时候认为这有季节性的因素,有春节的因素在内,但是这个数据已经距离3%的警戒线咫尺之遥。在这种情况下,意味着央行在控制信贷收缩,在控制物价方面,在防止未来可能出现的通胀方面,已经面临非常现实的压力。

  我们看到,在2月份以后,央行加紧了货币回收的力度,采用的主要手段是通过发行央票,实现资金的净回笼。从实际来看,由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新增信贷的目标控制在7.5万亿,但是一季度前两个月已经达到了2.09万亿,这意味着对一季度来讲,回收货币的任务还是比较重的。

  在这种情况下,在经济未来不确定,季节性因素消除以后,货币调控的目标能否回归到正常目标的情况下,采用一个比较温和的手段,并且加大力度,以便对未来货币政策的工具选择留下一个相对比较宽松的空间。

  主持人:今年以来,央行已经选择的货币政策是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票,目前市场上对加息的预期也十分强烈,您认为中国离加息还有多远?

  马光远:2月份CPI到2.7%,这已经高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25%,也就意味着负利率时代又重新回到现实。在这种情况下,从整个预期来讲,加息的预期是比较强的。但是3月14号央行行长周小川曾经有一个表示,说目前CPI虽然比预期的快一点,但是仍然在可控制的范围之内,所以央行会按照自己原先预订的计划去控制物价。

  他同时也表示,未来央行在对自己的政策进行调控的时候,一方面要看CPI,同时更关注的是未来对物价的预期。所以,未来是否加息最关键的是取决于三月份物价的走势。如果在消除春节等季节性因素以后,CPI不能够合理回归,如果3月份CPI超过3%,我觉得加息的预期可能会增强。

  同时,由于目前无论在政府工作报告,还是高层流露出的各种信息来看,经济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还是比较大的。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肯定是第一选择。而且在以前CPI没有超过3%的情况下,基本没有加息的先例,所以我觉得未来是否有加息的可能,最关键是取决3月份CPI的表现,如果CPI超过3%以后,加息可能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