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云南贵州等地持续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广西旱情继续蔓延 科学调水使春耕影响减至最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7日16:12
  当地农民抓住有利时机抢收抢种(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广网南宁3月17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20分报道,虽然近期时有降水,但广西旱情仍在继续蔓延。除了一百多万人出现饮水困难外,春耕也受到较大影响。对此,各地水库加紧了科学调控,抗旱保春耕。具体情况连线中央台驻广西记者张垒。

  主持人:广西下雨对缓解旱情有帮助吗?

  记者:冷空气给广西大部分地区都带来了降温和降雨的天气,气象专家介绍,此次冷空气带来的降雨范围还是比较广泛的;但是,(降雨)除了旱区以外,各地都纷纷降下了小雨,这也是个难得的机会。从15日上午9时至16日上午9时,广西(境内),桂林、柳州、贵港、贺州、南宁、崇左等9个市20个县,因发生了轻度或中度的旱灾,当地就发射了增雨火箭弹70多枚,也达到了一定的增雨效果。

  但是,(这一情况)即将转瞬即逝。气象专家分析,从今天(17日)开始广西各地气温将会回升,对桂西北地区(重旱区)的旱情缓解(作用)不是很大。现在,广西的干旱已经达到了严重的等级;其中,桂西北已经达到特大干旱的等级。因此,各级部门展开了抗旱救灾的行动;据统计,近期已经临时解决了100多万人的饮水困难;但仍有近170多万人存在饮水困难的(局面);农作物受旱面积多达780多万亩。

  主持人:广西各地水库现在都进行了科学调控,到底怎么调控呢?

  记者:现在全区水库本着“先生活、后生产”这样一个原则,“先生活”主要是指饮水,包括洗衣、做饭等方面;“后生产”则以灌溉农田为主。再以“先灌溉、后发电”(为步骤开展),“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这样的原则加强水库蓄水、保水的能力。再统一调配放水,提高对水资源的利用率。

  15日,记者到扶绥县采访时了解到,当地是广西的三大旱片之一;当地多年的平均降水量都是全区的最低值,从去年秋天至今,更是比常年降水量少了五成。当地的兴安水库只是去年的四成左右;原来的有效灌溉面积是2.7万亩,现在只能灌溉2000多亩农田。从2009年9月开始停止水库发电,开始蓄水。现在下游很多水田都有浇过的痕迹,农民也都抓紧时间耕田、犁地,有的种上了南瓜、玉米和甘蔗;很多农民也利用地膜覆盖,以减少(水分)蒸发量,增加作物的耐旱性。因此,科学调配水资源利用,基本保证了水库灌溉区内的农民春耕生产。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