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观点1+1:谁来制止央企变身“地产大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7日15:58

  开栏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谁来制止央企变身“地产大鳄”

  背景:两会刚结束,在各界对高房价的一片讨伐声中,北京土地市场又涌现出新“地王”,三个新“地王”全部为“央企制造”,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烟草总公司也杀入地产领域。

  华商报发表盛翔的文章:央企的存在,是以“关系国计民生”作为合法性依据的。这就意味着,央企进军的领域不应该是无止境的,更不应该一切只是以利润最大化作为标准就行,而是必须具有高于一般企业的公共责任担当。比如像房地产领域,在高企房价日趋泡沫化的当下,央企手拿全民资产却极力助推房价上涨,不仅是对全民资产不负责任,也是对公众利益的间接绑架。公众所不能理解的是: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为何对央企频繁制造“地王”以及非房地产主业央企纷纷杀入地产领域竟然无动于衷?央企都去建房子卖房子了,那些“关系国计民生”的事情谁来干?既然大家都是“只为自己赚钱,哪管民众死活”的房老板,凭什么央企却能享受各种政策优惠,以至于从来“不差钱”?与有关官员信誓旦旦的“4万亿没有一分钱进入房地产”的说法相比,“地王”皆由央企制造的荒谬现实显然无法得到合理解释。“我有决心,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这是温总理留给公众的温情话语和庄严承诺,这也是公众对未来楼市的真心期待。然而,央企频造“地王”却无异于当头浇上了一盆冰水,让吃了“定心丸”的人们顿时再次感到有些迷茫。所谓“枪打出头鸟”,既然两会后第一天“地王”就皆由央企制造,那么整顿楼市的“第一枪”,这些正在背离存在合法性的央企也许也当之无愧。

  小蒋随想:央企进军地产业、频频刷新“地王”纪录的最大隐患是,给上层调控带来更多变数。因为,央企的钱都是国资,当国资被某些人疯狂投入到地产赌桌上时,如果稍有闪失,损失的将是国家。所以,某些央企敢于豪赌,就是寄希望利益绑架,使上层调控有所顾及。赚了钱算央企领导有方,亏了钱不用自掏腰包,如此“稳赚不赔”,让一些人的头脑严重发热。央企在地产市场出手之阔绰,让潘石屹等传统地产商目瞪口呆、甘拜下风,更表明了另一种“公款不花白不花”的疯狂。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希望高层对地产市场的整顿不能手软。房价泡沫早一天戳破比晚一天戳破要好。该止损时必须止损,才能避免更多投机资金涌入楼市。已变成赌局的楼市必须回归理性,楼市不能再虹吸掉老百姓千辛万苦创造出的社会财富。中央反复强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是在警醒卖地财政与可持续发展背道而驰。但愿,黎明前的黑暗短一点,再短一点。
惠普“质量门”道歉就完事?

  背景:惠普因笔记本电脑严重质量问题陷入“维权门”,它关于“产品和服务问题给客户带来不便”的“郑重道歉”却并无多少诚意。

  东方早报发表石勇的文章:去年12月,中国惠普公司客户支持中心的有关人员曾否认惠普笔记本存在任何质量问题,其客户体验管理专员袁明在接受采访时称,惠普笔记本出现故障与消费者笔记本使用环境的脏乱差有关,“还有一个我们谁都解决不了的问题,中国学生宿舍的蟑螂,那是非常恐怖的,那个蟑螂都这么长,这都叫使用环境。”在人们的经验感知中,中国学生的宿舍的确可能有蟑螂。笔记本电脑出现问题,的确也可能和不那么干净明亮的使用环境有关。但在为自身的过错进行狡辩时,从中国学生宿舍的蟑螂那儿寻找灵感编织托词,却荒谬至极。电脑所出现的故障仅仅与“使用环境”有关而与商家无关?在这里,袁明没有提供任何论证,甚至连最可能混淆视听的推理都没有。为了推卸责任,慌不择路地编出了一个“蟑螂论”,只能是一种自欺欺人的笑话。荒谬的托词常常与傲慢联系在一起,而傲慢建基于垄断地位或“卖家优势”。但可惜在笔记本市场并不只有惠普一家独大。所以,从自身的利益出发,惠普还是乖乖地承认过错并赔偿、召回笔记本好些。

  小蒋随想:“冬天玩个小3D游戏,GPU(图像处理器)都能到90℃,硬盘常年温度达70℃。”请不要误以为是电暖器,这是一个惠普笔记本用户的现身说法。电子产品最怕工作过热,所以都设有散热孔,电脑中还有散热片与风扇辅助降温,散热问题更是体型娇小、发热密集的笔记本电脑在设计时的重中之重。散热不好的笔记本电脑,轻则热得像火炉,降低使用舒适性;重则元器件过热导致死机,严重影响正常使用,大大减少计算机寿命。惠普作为一家老牌计算机生产商,似乎不应该出现低级的设计失误。但是,受到行业竞争越发激烈、低价计算机的冲击,以及贴牌式生产的大行其道,知名厂商在品质控制方面也开始走下坡路。知名品牌未必不会采取“低价低质”策略,惠普此前还出现过“雪花屏”事件,就是其采购了低质的液晶屏幕。透过不少计算机的保修期从原来的3年,降为如今的1年,也不难看出厂商对自身产品的信心。作为单个消费者,如果遭遇产品质量问题,维权成本极高。在对华硕笔记本质量问题进行索赔时,大学生黄静甚至被倒打一耙、被指“敲诈”,稀里糊涂蹲了班房。在质量鉴定与消费者维权的过程中,应有权威的第三方介入。目前,消协只负责调解与建议,作用并不令人满意。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