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通讯:无悔的青春 在泰汉语教师志愿者离任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8日00:35
  新华网曼谷3月17日电通讯:无悔的青春——在泰汉语教师志愿者离任记

  报道员黄哲玉

  17日,对于在泰汉语教师志愿者而言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他们即将结束任期,离开泰国。

  离别总让人感动:十几名泰国老师驱车上百公里,赶到志愿者离任大会现场,为在泰汉语教师志愿者送别。在现场,学生们抱着将要离开的中国老师,泪流满面。

  “我会回来”

  当日上午8时,十几位泰国老师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赶到志愿者离任大会现场,只是要和杜远辉老师说声“再见”。

  杜远辉毕业于中国河南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两年前来泰任教。两年来,杜远辉和泰国老师“中泰合璧”,杜远辉能“武”,泰国老师能“舞”。在课堂上,杜远辉除了教授汉语,还发挥自己的特长,教学生太极拳、太极扇、五步拳、少林拳等中国武术,曾经留学中国的泰国老师则负责教授扇子舞,孔雀舞等中国舞蹈,这样的汉语活动课深受学生喜爱。学生不仅在汉语水平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也在武术和舞蹈中领略了中国文化。杜远辉任教的学校也希望他能留下来,帮助学校申办孔子课堂。

  杜远辉自信地说:“我会回来!”他表示他已经提交留任申请,如果通过测试,他将在5月中旬再次回泰任教。

  因奉献而成长

  离任大会上,在泰任教3年的刘琴从泰国教育部基础委项目官员吴泰湾手中接过优秀志愿者证书。那一刻,她是平静的,但刚走下台,显得有些失落,因为她即将离开泰国。

  回顾在泰任教经历,刘琴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成长,记得刚来第一年,独在异乡的刘琴为了克服寂寞,学着做泰国菜,和学生一起做健美操,努力尝试着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在克服了生活上的困难后,刘琴热情投入于工作,积极尝试。她组织了20名学生,每天早上提前一小时到学校参加汉语水平考试(HSK)的补习。经过一个月强化训练,有19人通过这一考试。

  为了辅导学生参加汉语桥比赛,刘琴让学生和自己一起生活了一个月。这个过程中有过家长的不理解,有过学生的懈怠,但是对于这一切,刘琴都用自己的坚持和爱扛了过来。这名仅仅学过一年汉语的学生最终在高手林立的“汉语桥”汉语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并获得了去中国参加汉语夏令营的机会。

  刘琴笑称自己成了学生们的“知心姐姐”,她总是能和孩子们找到共同的话题,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3年来,因为自己和学生们的这份爱,异乡的生活变得特别充实。

  收获梦想

  黄梅戏《女驸马》,花鼓戏《刘海砍樵》,几乎是每次志愿者聚会上唐静的保留节目。去年,对外汉语专业毕业的唐静来到泰国,任教巴吞他尼府立中小学。

  “能够到国外教汉语是我们对外汉语专业毕业生最大的梦想,”她说。

  结合戏曲特长,唐静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当学生们课堂表现好的时候,唐静会适时的献上一曲,当作给学生的奖励。也因为唐静一年以来在教学中出色的表现,府立中小学希望唐静能留下来,在新的学期开设汉语专业班。

  来到泰国,唐静不仅锻炼了专业技能,还磨砺了性格。泰国人不急不慢的做事方式,让急性子的唐静在生活中变得更加耐心和淡定。她说,“泰国人的微笑,和各种礼仪也都值得学习”。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