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四五环房价奔三万 通州小产权房没房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15:43
  “谁知道通州小产权房价?急求!!有急用,拜托快一点!”

  “你问的通州哪里啊?小产权不能交易的。果园是8000,次渠是5000至6000,张湾是5000至6000……”

  每天,类似这样的帖子,在百度贴吧和八通网都会出现。记者走访通州多处小产权房发现,销售相当火爆。在北京甚至全国都算规模较大的通州太玉园小区,房源甚至呈现紧缺的局面,不少经纪人都直呼小产权房源太紧张了!

  中介“我们最大困难是找房源”

  太玉园位于通州区张家湾镇张家湾村,经过几轮建设,如今这里已经形成了一座十分气派的“欧洲城”。这座“欧洲城”由欧式洋房、中式板楼以及数十栋别墅组合而成,一条公交专线938支6将这里和市区联系起来。

  在这个北京市较大规模的小产权房小区,有近万户人家生活。一个初春的下午,风和日丽。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大家似乎都对“小产权房”问题采取回避态度:“能怎么样啊,这么多人,住着呗!”从他们的语气中丝毫听不到对自己那所小产权房的担忧。

  看似平静的湖水之下蕴藏着什么?在太玉园小区业主论坛上,有关国土资源部即将展开系统调查的讨论却是波涛汹涌。“关于小产权房走向何方”的一个帖子被点击数千次,有一个披露“小产权房如何处置”的帖子更是被频频回复——帖子中传言说:“小产权房解决方案已初步确定:1.小产权房必须全部停建和停售。2.全面收集已售出小产权房所有者信息并进行统一管理。3.将全部取缔小产权房发证机构,明确指出不得为小产权房办理任何形式的产权证明。4.禁止小产权二手房交易,对已经进行交易的追缴相关所得税。5.对已经售出的小产权房进行实地勘察并进行房屋质量评估,根据房屋质量评估结果将其转为使用期限最高30年的大产权房。”

  对这样一则没有官方表态的帖子,很显然,大家都采取了不予相信的态度。正因为不相信,太玉园业主论坛上“求购房子”的帖子比比皆是。有人在帖子中发问:“这个节骨眼上还敢买小产权房?”不少帖子回复:“杞人忧天!”

  而现实中又怎样呢?当本报记者以购房人身份欲买太玉园房子时,太玉园底商一家房屋中介经纪人笑了:“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找二手太玉园房源,今天就来了8个客户,但就是没房子,你要想要,留个电话。”另外一名经纪人也笑着补充说:“以前我们的问题是要解释小产权的问题,现在变成找房源了,这几天有点火,也不知道为什么?”

  在通州区梨园一小产权房售楼处,记者也遭遇了无房可买的局面——

  “咱们这儿还有房子吗?”

  “没了,你要等三期吗?一期、二期早就没了!”

  “不是小产权吗?为什么还卖得这样火?”

  “小产权不也是住吗?能拆了吗?大家都买怕什么?”

  买主“买小产权就图个便宜”

  这两天,27岁的“北漂”刘丽的心乱乱的。她眼睁睁地看着通州步入2万元时代,望京步入3万元时代……但是自己小小的居所还不知道在何方?

  掂量来掂量去,准备买房结婚的刘丽决定“飞蛾扑火”,她现在的目标就是要买一处便宜的小产权房,而且锁定的目标就是太玉园。“我在大望路附近上班,从那里坐一趟车就可以直接到了,而且价格相对还能接受。”“不怕将来会有什么政策吗?”听到记者这个问题,刘丽一脸的无奈:“我不想被房东赶来赶去,房价涨一次,我就被轰出门一次。我受够了!但商品房太贵了,不买小产权,又能怎么办?”记者看到,在太玉园,房产中介报出的价格为每平方米5000元至6000元,而距离其两三公里远的商品房却在一万出头。位于通州梨园的一处小产权房,价格在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而其周围的商品房却已经飙升至一万八,有的甚至已破两万元了。比较下来,小产权房比周边的商品房要便宜一半左右,这也就由不得购房人“飞蛾扑火”了。

  据统计,北京已售和在建的小产权房很快将超1000万平方米。

  新鲜“有钱人”也来凑热闹

  但是小产权房却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要交全款。刘丽对此说:“买一个两居室,交个全款还是承受得住。”不过她此前也听说有一个朋友为了买一处小产权房,借了亲戚朋友一大堆,可以说七大姑八大姨都借遍了,连自己家的储蓄罐都给砸开了。

  一家房产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一般概念上,购买小产权房的似乎都是高房价背景下无力购买商品房的中低收入阶层,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些特立独行的“富人”为了投资牟利,也参与到小产权房的“游戏”之中。与五环外普通商品住宅期房动辄一两万元每平方米的价格相比,小产权房单价较低,且多为现房容易倒手,因此被一些小本投机者视为投资的偏门。

  愿景更多居民认同“赎身转正”

  其实,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关于小产权房的走向,不少代表委员也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邱玫提交的建议指出,“小产权房”虽然生来不合法,但政府以违法建筑全部拆除并不现实,而且强制拆除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和巨大浪费。建议在立法中明确规定对建设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的“小产权房”,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用地规划的,可以责令补办手续、补交土地出让金和税费。在此前提下,对于已建成的小产权房,特别是已经出售给购房者的,可以由法定政府机关补发产权证。但为区别于合法开发的商品房产权证,可根据不同情况,核发不同的产权证。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则建议,由政府出面收购这些违章的小产权房,经过改造和配套之后,把房子作为保障性住房供给弱势群体使用。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也提出,政府应通过收购等方式将这些小产权房转变为经济适用房或回迁房。

  然而针对这样的建议,记者在小产权房聚集区走访发现,购房人似乎并不认同“回购”这样的建议,“政府回购?那按多少钱回购?”

  更多的小产权房居民认同“赎身转正”。有位居民说:“这么多小产权房,集体转正是不可能了,一拨拨的总得有个先后吧。”更有居民忿忿地说:“现在最重要的是遏制高房价,如果商品房我们也买得起,大家又何必去买小产权呢?”

  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曾表态:“很快就会进行系统地清理(小产权房)。按照现在考虑,大概一年左右会有调查结果,然后按照小产权房的不同情况来设定政策。”(记者于建)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