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源潮防止三唯取人是干部选任制度改革指南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8日17:18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3月18日消息,在3月17日召开的全国组织系统深入推进“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视频会议上,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指出,要坚持和完善民主推荐、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办法,紧持重德才、重实绩、重公论用人,防止唯票取人、唯考取人、唯年轻取人。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抓住干部群众反映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毫不动摇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防止唯票取人、唯考取人、唯年轻取人是干部选任制度改革的指南针。

  不唯票取人,防止“老好人”投机钻营。中组部出台了《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等三个考核办法,指出要着力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民主与集中相结合,加强集体研究和综合分析,既尊重民意,又不简单以票取人。这些年来,民意在干部选任中占有相当的权重。但在尊重民意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些弊端:有一些人缘关系好、能力素质一般的“老好人”,就有可能在“民意”中得票较高,让一些埋头苦干、能力强、交际差的“老实人”吃亏,迟迟得不到提拔重用,不利于形成科学发展的正确用人导向。李源潮强调不唯票取人,就是要建立健全主体清晰、程序科学、责任明确的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为干部搭建公开表达意愿和展示才华的平台,让“老实人”有被大家了解认识的机会。

  不唯考取人,防止“低能人”贻误事业。对干部,最终看的不是成绩,而是工作能力。以考取人,保证了一个层面的公平,却产生了另外层面的不公平。目前,从家门、校门直接进入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增多,他们对社情民意的了解能力、处理复杂社会矛盾的能力,以及与百姓的沟通能力都多有欠缺。唯考取人太绝对,不能仅凭考分论英雄。李源潮强调不唯考取人,是从党和国家的事业兴衰的长远利益计议的,要多渠道发现人才,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不唯年轻取人,防止“低龄化”配备干部。李源潮指出,要将决纠正干部任职年龄“一刀切”的错误做法,从制度上保证老中青梯次配备的干部任职年龄结构,调动各个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干部队伍年轻化不是“低龄化”,不能将任职年龄层层递减,更不能把年龄当成干部选任的“硬杠杠”。要正确理解和把握党的干部政策,坚决纠正干部任职年龄“一刀切”的错误做法,从制度上保证老中青梯次配备的干部任职年龄结构,调动各个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

  【本文选自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