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突出主业 有序退出房地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8日19:10
  中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32分报道,最近几日中央企业在北京土地市场表现活跃,这引发了强烈的舆论影响。国资委今天公开明确,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要有序退出房地产业务。

  这两天央企在北京频频制造地王的消息一时间甚嚣尘上。今天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中央企业搞好主业。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杜渊泉:中央企业将坚持突出主业,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努力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国资委同时强调有房地产主业的央企要带头执行国家相关政策。

  杜渊泉:有房地产主业的中央企业要带头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在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中发挥作用。

  国资委进一步要求有房地产子公司的央企,应当适时退出房地产行业。

  杜渊泉:处于调整阶段的中央企业集团下属控股或参股的房地产企业,要加快调整步伐,在完成阶段性任务后有序退出。作为参股或控股股东,要带头贯彻国家房地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在董事会中发挥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认为,目前对央企的评价机制导致了央企在土地市场上较为活跃。

  董藩:对央企的评价往往不是以利益最大化为标准,而是以资产最大化为评价经营业绩的标准,所以他们倾向买地。

  董藩同时强调央企需要关注土地市场的风险,从这个角度说他也不主张央企过多的进入房地产市场。

  董藩:既然是央企,既然产权是公有的,风险意识就会弱一点,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也不主张在这个领域国有经济的比例过大。

  目前市场认为,国资委的有关态度将引导央企在房地产行业推动国家对房地产政策的调控力度。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