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军民融合:趟出发展新路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3月19日07:03
  10年前,一支年轻的“Y”部队诞生在豫中黄河故道。10年间,这支部队活跃在防空要地,并在“跨越-2009·鹿寨”等重大演习中频频亮剑。这支部队,就是河南某预备役高炮师。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该师认真探索总结依靠军地融合谋求科学发展的新路,部队建设迈出新步伐。

  思路前行到哪里,出路就在哪里

  一场发生在两年前的激烈思想交锋延续至今,影响着一支预备役部队的发展。

  河南某预备役高炮师与河南省文学院、河南日报、大河报等单位联合开展“感悟预备役”征文。活动开始不到一个月,千余篇建议如雪片般飞来。师主要领导参与人民网“走进预备役”访谈节目,与网友互动,共话预备役部队发展大计。当天收到450余位网友的留言,点击率破万……开放求发展的方式,让这支预备役部队建设成为全省关注点。

  然而,几年前这支部队还徘徊在低谷:所属几个团基础设施简陋陈旧,武器装备作战性能差,全师200多名现役干部分别来自6个军级单位,潜意识里都有种被“边缘化”的感觉。

  针对这种情况,师党委审时度势定下了靠党的创新理论谋发展的工作思路。记者翻阅该师党委会记录本发现,当年师党委召开6次专题常委会,研究如何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部队发展。

  师团主官人人上台授课,近3年间,师团领导共为部队作创新理论辅导报告130多场次。与此同时,他们组织官兵亲身感受河南“郑汴一体化”、“构建中原城市群”等融合发展的理念。师党委常委带队,分批组织师机关和各团主官到鲁、辽、陕、川等地预备役部队参观考察,邀请国防大学、信息工程大学和防空兵工程学院的教授来队授课辅导,开展“部队信息化建设与融合发展”讨论。一系列措施,带来了明显成效。

  观念转变到哪里,发展就拓展到哪里

  解放思想的深度和广度,决定创新发展的强度和力度。

  前些年,这个师在郑州组织了一次规模空前的城市防空演练,然而只有部分预备役官兵能够准确理解任务,迅速正确处置。提升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必须探索出符合社会发展的兵员预编模式,提高预编官兵素质。国有大中型企业人员稳定、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物力丰富,师领导经研究论证,决定建立预备役部队“常备化连队”。目前,该师已与各地市35家大型国有企业签订了《军地互融建设常备化连队协议》,建立健全了领导机构,保证了编兵质量。

  常备连队的建立有效地提高了预备役部队执行应急处突任务的能力。2007年8月,卢氏县木桐河突发险情,200多户群众被困,两个常备连队接到号令后,在5个小时内机动300余公里,按时到达指定地域,经过3天奋战,确保了被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解决预备役官兵学历层次低、专业不对口、不适应部队信息化建设的问题,他们创新编兵模式,将流动人才纳入编兵范围,在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企业建立预备役部队基层组织,提升预备役部队的建设水平。

  新乡市某科研所的业务与高炮部队信息指挥技术联系紧密,师领导将该所10余名博士、33名硕士全部收入麾下。目前全师已纳编博士、硕士等高技术人才560多人,成立了有140多人的专业科技小分队。

  融合深化到哪里,战斗力基点就提升到哪里

  去年8月17日,黄河白鹤渡口大雨滂沱,正值主汛期的黄河浊浪翻滚。“跨越-2009·鹿寨”实兵检验性演习中,主力部队准备强渡黄河。负责协同对空防御掩护部队过河的正是该预备役高炮师。

  侦察火控系统迅速锁定目标,对空火力立即织成一张“火”网,扑向来袭之“敌”……在各项气象水文数据均不利于防空系统作战的演习中,他们硬是在30分钟内成功掩护部队全部跨过浮桥,越过黄河天险。

  现场观摩的10余位将军不禁感叹:这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预备役部队。

  回眸该师融合发展的探索之路,他们始终没有离开战斗力这个“主轴”。空情预警和指挥通信一直是预备役部队的软肋,他们多方筹措资金建起防空信息指挥平台;预备役师领导几经协调,将政府防空部门的空情预警、情报侦察、天候等系统嵌入指挥平台。

  该师师长陈志伟介绍,师连续3年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弹射击战术演练考核,均取得优异成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