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干部为何“轻装”上阵? “伤员”咋都是小个子?(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3月19日07:06

  本报讯陶金、特约记者付文武报道:一次5公里越野考核为何只见战士和新排长的装备一应俱全,一些连队干部却该背的装备不背,而是“轻装”上阵?近日,广州军区某舟桥团结合这一典型事例,举一反三,着力改进基层干部的作风不实问题。

  2月下旬,该团组织某营进行5公里越野考核时,团长王佳良注意到:一些连队干部该背的装备不背,只是扎着腰带,跟在队伍后面吹哨子督促。5公里越野考试,战士全副武装,干部何以“轻装”上阵?一番了解之后,他发现在部分单位还存在着连值班员由战士担任、带队出操由值班排长全权负责、夜间查铺查哨由战士代替等现象。“干部缺乏立标杆、站排头的意识,只叫给我上,不敢叫跟我上,怎能让战士服气,这样的干部怎能带好部队?”王团长在考核总结会上的讲评让不少连队干部低下了头。

  该团由此开展了“强化纪律抓作风,以身作则树形象”专题教育整顿活动,组织全团干部对《纲要》等法规进行系统学习,围绕“干部只重"唱功"不重"做功"”、“工作只注重安排,不注重跟踪检查”等问题进行了网上群众性讨论,不断强化干部自律意识、表率意识。同时,该团还采取机关基层双向互动检查监督的形式,成立了整顿督察领导小组,设置了24个“举报箱”,设立“作风纪律专线”,在团政工网上开设了“作风纪律大家谈”专栏,广泛发动官兵反映各级组织或个人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营造出严人严己、官兵一致的良好局面。

  本报讯赵建泓报道:3月中旬,新疆军区273医院组织的一场战时卫勤保障演练在戈壁滩上全面展开。笔者在演练场上看到:“伤员专业户”——战士孙文雷已经“下岗”了,他的新任务是搬运“受伤”战友。

  这事还需从头说起。3天前,该医院院长张元利到训练场上检查演练工作。巡视间,张院长在“伤员”中看见一张熟悉的面孔——战士孙文雷。他好奇地问:“上次演练你就扮伤员,这次怎么还是你?”孙文雷马上解释:“我个子小、体重轻,便于搬运,战友省劲。”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张院长随后发现:演练场上,几个扮伤员的战士都是清一色的小个子。当天演练讲评会上,他质问:“为啥受伤的都是小个子?这是谁规定的?”负责组织训练的助理员解释:让小个子扮伤员,主要考虑搬运时轻松些。张院长更加生气:“难道战场上枪子儿只打小个子?”听到这,大家哑口无言了。

  随即,该院党委在全院范围就此事展开大讨论,引导官兵认识到:让小个子扮伤员,实际是怕吃苦思想作祟,是作风不实、实战观念不强的具体体现。

  以此事为鉴,该医院举一反三,对照《军队医院机动卫勤分队训练纲目》的要求,把野战医院开设、隐蔽、防卫等训练内容,由原来的一般演示全部改为战术背景下实打实练。

  左上图:广州军区某舟桥团进行5公里越野考核。卢俊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