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莱州一“百岁老掌柜”耳灵眼好能打算盘和记账

2010年03月19日08:36

    来源:大众日报

  耳不聋眼不花,能打算盘能记账

    记者 廉卫东

  通讯员 朱晓兵 吕禄 报道

  本报莱州讯 在沙河镇墩坊韩家村,有个面积不到10 平方米的小商店,掌柜仲肇炜老人,耳不聋,眼不花,能打算盘、能记账。如果不经人介绍,很少有人能猜到,这位“老掌柜” 今年已是百岁高龄了。

  3月16 日,记者在老人的儿子仲跻奎家里,见到了这位当地鼎鼎大名的“百岁老掌柜”。“父亲今年正好100 岁,身体好得很,能写能唱,每到年底,还要为慕名而来的乡亲们写对联。”仲跻奎自豪地介绍说。

  说起老人的小商店,仲跻奎有些兴奋,又有些无奈:“家里条件很好,不需要老人挣钱,但老人闲不住,一定要找点事儿做。今年冬天比较冷,我们把他接到这里来‘猫冬’,但老人还是放心不下他的小商店。”老人不在的日子,商店由他的三女儿仲玉霞暂时接管。但老爷子对女儿接手并不放心:“三闺女太粗心,不熟悉商店情况,价格也不清楚,经常搞混了账。”“俺三姐也经常打过电话来问,什么什么东西放在哪里……老爷子是那里的掌柜, 10平方米的小天地,是老爷子最熟悉的地方。”仲跻奎笑着说。

  “ 回店里去看看。” 得知记者想看看他的小店,老爷子更坐不住了,儿女们赶紧给老人换上厚厚的羽绒服。“ 往前走,看到电线杆子后左拐,门朝西的那家就是。”路上,坐在副驾驶座上的仲肇炜记忆清晰,熟练地为司机指路。

  进商店门没多久,接手看店的女儿仲玉霞就招来老爷子的一顿埋怨:“俺才离开这么几天,你咋就把店里搞这么乱?”“老爷子是大掌柜,整理货架、打扫卫生都自己亲手做,俺做的他看不上。平时老爷子在的时候,俺就帮老爷子进个货什么的,其他啥也搭不上手。”在父亲面前,已经61 岁的仲玉霞像个孩子,红着脸解释。

  “老爷子,少找俺钱了!” 一个来买烟的小伙子冲仲肇炜嚷嚷,之前他递过一张百元大钞,老爷子还谨慎地对着灯,查验了一下钞票的真伪。“不会错,俺没糊涂,你再数数。” 仲肇炜认真地瞅着小伙子说。重数的结果是小伙子点错了。“ 老爷子可精明了,这掌柜当的,谁也比不了,四乡八屯可有名了。”小伙子不好意思地说。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