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小动作惹恼美国 希拉里打电话训斥以总理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19日11:04
巴勒斯坦工人在犹太人定居点建筑工地上工作
巴勒斯坦工人在犹太人定居点建筑工地上工作

拜登(右)访以期间与内塔尼亚胡会晤
拜登(右)访以期间与内塔尼亚胡会晤

  本报驻耶路撒冷记者/张晓羽

  以色列媒体3月14日普遍报道了以总理内塔尼亚胡遭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电话“训斥”的消息。有媒体称,以在美国副总统拜登日前来访时公布东耶路撒冷附近犹太人定居点扩建计划,这让白宫很“没面子”。此事导致两国关系紧张,也让内塔尼亚胡面临美国盟友和国内右翼势力的两面夹击,处境艰难。

  以总理像做错事的学生

  3月8日,拜登抵达以色列开始为期5天的中东之行。巴以和平与伊朗问题是他此行的主要议题。但9日晚,以内政部突然宣布将在耶路撒冷附近的一处犹太人定居点内新建1600所住房。此事立即招致拜登的指责,称这“破坏了重新启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谈判所需的信任。”内塔尼亚胡立即向拜登道歉,称自己之前对此并不知情。他还召见了内政部长,希望此类“不合时宜”的事情不再发生。

  但就在拜登3月12日离开以色列的当天,希拉里就打电话质问内塔尼亚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随后透露,希拉里在电话中“强烈训斥以色列总理”,说以色列公布这项定居点扩建计划是对美以关系发出的“极其负面”的信号。

  以色列媒体报道称,在43分钟的通话过程中,内塔尼亚胡像个“做错了事的学生一样一言不发,默默聆听老师的训斥”。不仅如此,希拉里还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再次表示了对以色列的不满,称这是对副总统拜登的“冒犯”。  美怪以色列“不给面子”

  继希拉里之后,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大卫·阿克塞尔罗德也对以色列发出批评。他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以色列这么做是在蓄意为即将开始的巴以间接对话制造麻烦。负责调停中东和平进程的有关四方(美国、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也在13日通过联合国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的新计划。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如此光火,是认为以色列太不给面子。在拜登访以前,美国中东问题特使米切尔在中东进行外交斡旋,推动巴以启动间接谈判。他在拜登抵达以色列当晚宣布,巴以双方已经同意启动间接谈判,媒体普遍认为这是一个积极信号,不但可以让拜登此行专注于在伊朗核问题上说服以色列与美国步调一致,而且还可给这次访问增添光彩。而以方的举动却让这一切努力付诸东流。因此有媒体报道说,这是以政府给美国的一记“响彻世界的耳光”。

  以总理备受压力

  以媒体和反对派也对内塔尼亚胡大加批评,认为他不管知情与否都难逃其责。不知情说明他对政府缺乏必要的管理,以致在如此敏感的问题上都会被内政部“偷袭”;知情并默认这一做法,则说明他对美国极力促成的巴以和谈和中东和平进程根本没当回事。这将使最坚定的盟友美国失去对以色列的信任,导致以色列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根本利益受损。

  反对党主席利夫尼14日说,内塔尼亚胡对其联合政府的领导无力导致了政府的脆弱与不稳定,并使内塔尼亚胡疲于自保,丧失了执政的根本方向,使他成为“没有目标”的总理。

  迫于巨大压力,内塔尼亚胡宣布将对此事展开调查,耶路撒冷市政厅也取消了本周安排的所有关于讨论定居点扩建的会议。当地评论人士称,内塔尼亚胡去年初上台以来就一直在“走钢丝”,这次似乎“从钢丝上掉了下来”。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