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鸡蛋“玩概念” :不同的“蛋壳”一样的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13:23
  如今,各大超市内鸡蛋名目繁多:杂交蛋、草鸡蛋、保洁蛋、绿色蛋、低胆固醇蛋……让人眼花缭乱。“绿色蛋”声称是吃绿色饲料下的,“保洁蛋”说是经紫外线杀过菌,“低胆固醇蛋”自诩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五花八门,莫衷一是。这些特殊的“身份蛋”,有的倚于柜台一隅,无人问津,有的虽有顾客询问,但真正掏钱买的人不多。除了价格偏高让人咋舌外,如此花样百出的“概念蛋”,有夸大事实的嫌疑。

  前天上午,大宁路某大型超市的平价鸡蛋促销,仅仅10来分钟,满满一筐普通土鸡蛋已经被抢购一空,而摆放在显眼处的“概念蛋”却遭到了冷遇。记者询问得知,这些有“身份”的蛋已放了很长时间仍门可罗雀。

  “什么概念我都不信,说不定又是商家在玩弄花招,忽悠消费者。”这是许多消费者的共同看法。消费者李大爷说,他从来不买那种高价蛋,因为实在搞不清那么多概念,还是选择普通的鸡蛋实惠,价格便宜也更新鲜。农工商超市的一位导购员告诉记者,“概念蛋”包装精美,售价却要高出很多,“大多数人还是愿意选择普通包装的鸡蛋。”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各种蛋品大打“功能”牌,是否属于概念炒作呢?有业内人士解释说,“功能蛋”属于深加工品种,确实比普通蛋有营养,更利于人体吸收。但这种说法,也只是一家之言。据悉,目前国内除了对蛋制品有认证标准外,对蛋品功能性称谓没有一个行业认证标准,许多企业推出的“功能蛋”良莠不齐。不少业内行家也认为,目前市场上少说也有30多种“概念蛋”,其实营养成分都相差无几。至于土鸡蛋和洋鸡蛋,营养物质即使有差别,也是检测仪器所无法检测的。只不过,草鸡蛋是选用本地土鸡做鸡种,采用散养的方式,饲喂青菜、小虫、虾壳以及绿色食品基地生产的稻谷、小麦等,不使用其他任何添加剂,属于放心产品中的一类。

  “农村留守老人在自己家里养上个三五只鸡,把它们放在田里或山上,鸡吃的是自然界里的杂草、小虫之类的,下的蛋才是真正的土鸡蛋。”专家指出,严格来说,农家宅院里产出来的鸡蛋,才叫土鸡蛋。

  此外,为避免吃到“激素蛋”,消费者常根据蛋的颜色来判断是否含激素。行家解释说,蛋黄颜色特别红或黄,这跟饲料有关。给母鸡多喂玉米,蛋黄就会呈红色;相对而言,喂谷子或饭的,蛋黄就偏金黄色。国家早就明令禁止在鸡饲料里加动物激素,所以,只要是正规蛋鸡场生产的鸡蛋,肯定不会含激素。

  本报记者赵维光通讯员袁亚祥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