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居民用水阶梯水价试点上半年启动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3月21日16:34

  居民用水阶梯水价试点上半年启动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明天是第18个世界水日。今天上午,市水务局副局长毕小刚透露,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试点小区上半年启动。

  今天上午,市水务局在位于颐和园内的团城湖举行节约用水宣传,包括170名节水志愿者在内的北京市民,用绕着团城湖健步行的方式,宣传节约用水、爱护水资源。团城湖是北京重要的水源地,水域面积有28万平方米,蓄水量60万立方米左右,来自密云水库的水经过京密引水渠后抵达这里。团城湖也是南水北调北京的终点。这些水汇集后经管道输送到北京的水厂,经过处理后就变成自来水抵达市民家庭。毕小刚说,北京是个缺水的城市,在这里举行活动,就是号召全社会注意保护水资源。

  为了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本市决定推行阶梯水价。毕小刚介绍说,目前本市正在制定居民用水阶梯水价的具体方案,试点工作将在上半年启动。毕小刚说:“首先要调查情况,然后再制定具体的方案。具体是以家庭为单位,还是以人为单位制定月基本用水量,该方案均将考虑,同时还将公开征求市民意见。在选择试点小区时,还会考虑地域、阶层以及不同类型家庭等影响使用水量的因素,在东城、西城、崇文、宣武等城四区以及远郊区县均会选择一定数量的试点小区。”

  目前北京的非居民用水已实施了“定额管理,累进加价”制度,也就是阶梯水价。即每年由水务部门给用水单位一个用水计划,这个计划每年都要比上一年压缩三至五个百分点,计划内用水按照现行水价执行,超过计划的部分水费加价。

  此外,本市将在今年修改节约用水条例,其中将明确规定,对浪费水、用水无节制的单位及个人进行处罚,同时也会对节约用水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