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陈德铭答问透硬气 表示人民币汇率没有低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1日17:10
  中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冯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03分报道,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年会今天(21日)正式开幕。国际金融危机沉重打击了世界经济,但也促使人们对经济和金融的发展模式以及国际合作进行深刻反思。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论坛讨论的核心议题。多位重量级嘉宾在论坛上观点争鸣,对经济热点话题进行了前瞻性解读。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还回应了人民币汇率问题,他指出,人民币汇率没有低估,如果汇率伴随着贸易制裁,中国不会熟视无睹。

  国际贸易和经济结构调整是今天论坛的第一个主题,论坛主持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梦奎隆重推出该主题的第一个发言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王梦奎:陈德铭部长有长期的基层工作经验,也有长期的市一级和省一级领导工作经验,他的内容很多,如果讲的话可以讲一个上午甚至一整天,我希望陈部长的发言限制在15分钟,留点时间给在座各位提问题。

  发言前,陈德铭微笑着承认自己是个问题比较多的部长,所以今天的论坛只能勾勒一个宏观思路。陈德铭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世界经济经受了上世纪大萧条以来的最为严峻的考验,随着经济逐步走出危机的底部,各国对国际贸易都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和(上世纪)80年代大萧条相比,现在全球贸易、投资、金融的相互关联程度更深、影响更大,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脱离全球经济单靠自身实现复苏。

  陈德铭:我们既积极鼓励国内产业发展做大全球市场的蛋糕,又最大限度参与国际分工,这将有助于加快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反之如果一个国家坚持零和博弈的观点,如果大搞贸易保护主义,搞不好就会使全球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危险。

  日前,有国际舆论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应该归结为贸易收支不平衡的全球失衡,发言中,陈德铭主动抛出这样一个热点问题,并强调,这是一种片面认识。

  陈德铭: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失衡不仅表现为部分国家储蓄、消费、贸易收支失衡,更表现为世界财富分配失衡、国际货币体制失衡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导致失衡的原因是复杂多方面的,其根本是南北发展不平衡。

  发言中,陈德铭还善于旁征博引,用温和的态度“啃硬骨头”,回应一些敏感问题。关于人民币升值问题,陈德铭说,这段时间总有国家把眼睛盯住中国,但是一个国家本币的升值对调节贸易的作用十分有限。

  陈德铭:2005年到2008年人民币升值20%多,中国的贸易不降反升,2009年中国人民币的汇率基本稳定,但是贸易的顺差却下降了34%多,今年1~2月份中国的贸易顺差再度下降了50%,我个人预计今年3月份中国的贸易可能会出现逆差。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在去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给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出了个难题“如果中国保8不成功怎么办?”当时王军的精彩回答让人印象深刻。今天,史蒂芬·罗奇又想难为一下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提问环节,他对陈德铭发问“美国财政部预计4月15号将发布汇率政策报告,有可能会把中国称之为汇率操纵国,如果美国财政部作出这样的宣判,您认为这样所谓的称呼对中国有什么影响,中国会怎样回应?”

  陈德铭睿智的回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他说,汇率问题本来是个经济问题,可美国已经把它政治化。

  陈德铭:美国一些经济学家指责中国的主要是因为中国对美国贸易存在着巨大的顺差,其实这不是真相。我们跟美国商务部经过多年的研究,今年的3月4号发表了两个部共同签署的一个数字报告,我们以2006年为基数对中美贸易产生的顺差进行了分析,最后发现中国对贸易顺差这个低估了2%,美国对贸易顺差高估了26%,所以美国就要把2006年高估的贸易顺差数字降低1/4以上。

  陈德铭,这位经济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善于用学者的思路,用事实来讲道理。他说,中国主要的贸易顺差是对着美国,原因是美国对中国实行严格的出口限制,比如航空航天等应用技术。

  陈德铭:我今年本来想组织几个大型采购团到美国,但是企业家们报给我一些需要采购的东西,显然美国现在还不愿意卖给中国,不要说一些飞机的发动机,汶川地震最严重的时候,我直接向美国商业部长提出想买几台直升机的发动机救灾,美国告诉我需要国务院、国防部等等讨论,到现在还没有回答我能不能把发动机卖给我。

  陈德铭自始至终都在用温文尔雅的语态回应人民币汇率问题,可他的答案却让我们听到了中国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的硬气。

  陈德铭:中国总理温家宝已经非常严正的向世界说了,我们认为我们人民币汇率没有低估,但是如果美国财政部出于它的需要做出了违背事实的答复,我们会拭目以待。如果这种回答后面伴随着贸易的制裁、贸易措施,我们不会熟视无睹,如果这个后面伴随着国际多变的法律体系的诉讼,我们也会应对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