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近四成人患睡眠障碍病 专家吁重视睡眠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1日20:19
  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今天是第十个世界睡眠日。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会长殷大奎在此间表示,中国近四成的人有睡眠障碍疾病。他并呼吁公众应高度重视睡眠问题。

  殷大奎是在此间举行的“世界同睡的一天”——慕思健康睡眠公益倡议活动上做出上述表述的。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将每年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200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将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国。

  中国睡眠研究会秘书长汪光亮表示,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为“良好睡眠健康人生”。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最新睡眠调查结果,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为38.2%,高于国外发达国家的失眠发生率。其中,北京、广州等大城市有睡眠障碍的人更是占到六成以上。而中小学生则普遍睡眠不足。医生、记者、教师、软件研发员、警察、企业家等都是失眠问题高发人群。

  殷大奎分析说,工作、生活压力过大、环境污染、滥用药物等多种因素造成了现代人睡眠质量的低下。他表示,中国目前处于亚健康的人群占76%,很大部分与睡眠不好有关。

  医学研究表明,偶尔失眠会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则会带来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出现障碍和工作力不从心等后果。同时,失眠与各种疾病关系密切。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复疾病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并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的发作,如心血管、脑血管、高血压等疾病。

  慕思首席文化执行官邱浩洋表示,此次“世界同睡的一天”活动的举办,是为唤起民众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更多关注,关注那些长期患有睡眠障碍的群体,增强公众的健康意识,提高公众的工作和生活质量。

  在今天的活动上,中国睡眠研究会和慕思还共同发布了“健康睡眠宣言”,力求在全社会普及健康睡眠的科学理念。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