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祖孙三人齐被病魔缠身 邻里献爱心支撑家庭(图)

2010年03月22日08:19
居委会发起捐款活动。
居委会发起捐款活动。
老邻居、老同事的照料让郭西平感动不已。
老邻居、老同事的照料让郭西平感动不已。 记者 徐延春 摄

    来源:齐鲁晚报

    困境病魔缠上祖孙三人感动邻里爱心汇成暖流

  在省机械厅宿舍有这么一家人,68岁的老人、39岁的儿媳和不满5岁的孙女几乎同时患重病住进了医院,一家人生活陷入了困境。消息传开后,患病老人的同事和邻居纷纷伸出援手,发倡议、设募捐箱、到家中探望……一股暖流在社区内悄悄涌动。

   本报记者 吴金彪 实习生 王振宪

   三人相继患病生活陷入困境

  “他家实在太不幸了!一家人摊上一个这样的病人就很难了,更何况一家三个重症病人呢!”谈起社区居民郭西平老人一家的情况,济南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办解放路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承谦动情地说。

  王承谦告诉记者,郭西平老人今年68岁,年轻时从部队转业至山东省机械工业厅工作,后来离休,2007年被诊断为肾病综合征,需要长期住院治疗。郭西平的儿子郭建明几年前下岗,儿媳妇王新叶“农转非”后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夫妻两个靠打零工维持生活。

  2006年,孙女留留的诞生给全家人的生活增添了几分喜庆,但孩子出生没多久身体就出现了异常情况,不满六个月的孩子全身皮肤出现大面积斑点,在济南各大医院治疗不见效,2007年底,在北京儿童医院确诊为罕见的皮肤型血管炎。为了治病,小留留的父母多次往返于济南与北京之间,2008年春节也没有和家人一起过。“从出生就没断过药,说走拿着旅行包就得去北京。”熟悉他家情况的邹桂兰老人说。

  然而命运之神并没有因为这个家庭的不幸而心生怜悯。一年前,郭西平老人的儿媳妇王新叶常常出现四肢无力、头晕目眩的感觉。2010年农历腊月二十八,也就是郭西平老人出院的第二天,39岁的王新叶被查出患了M5型白血病,至今仍在齐鲁医院接受化疗。

  白血病的治疗花费巨大,但因为户籍的原因,王新叶至今还不能享受城市医保。2010年2月10日到3月10日短短的一个月时间,王新叶因为治疗就花了4万多块钱,高昂的医疗费让郭西平老人一月2000块钱的退休金一下子变得捉襟见肘,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邻里献爱心演绎人间真情

  3月18、19日两天,一场名为“一家有难、邻里相助”的爱心捐助在省机械厅一、二宿舍院内进行。“了解情况后,社区很快为他们一家办理了低保手续并发出了爱心募捐倡议。”解放路居委会杨学华副主任说,捐助者中有年逾古稀的老人,也有十几岁的孩子,有离休老干部,也有特困低保户,“1000元、100元、50元、1元,钱多钱少,都代表了社区居民的一份心意和邻里间的感情,让我们十分感动!”

  3月19日下午,记者跟随解放路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看望了在中心医院住院的郭西平老人,恰巧碰到原山东省机械厅的老领导来医院探望。“我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看到这么多老同事、老领导前来看望自己,郭西平老人几度哽咽,挣扎着从病床上坐了起来,“还有很多人跟我萍水相逢,也过来看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好……”

  省机械厅宿舍一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老房子就是郭西平的家,屋内摆设简单,只有郭西平的老伴张圣英老人以及活泼可爱的小留留在家。在看到记者的相机镜头时,坐在奶奶怀里的小留留不断伸出舌头摆出各种调皮可爱的造型,不到5岁的她并不知道病魔给这个家庭带来的威胁。

  记者从张圣英老人那儿了解到,因为要照顾分别住在济南市中心医院和齐鲁医院的父亲及妻子,儿子郭建明每天都得在两家医院及家之间来回奔走,隔一段时间还要去北京给小留留配药,现在只得把临时工作也辞了,“要不是邻居帮忙,这个家早就撑不下去了。”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