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地市公安局长在京受训 新疆骚乱事件成案例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3月22日10:55
图为专题培训现场
图为专题培训现场

  全国地市公安局长首聚北京参加培训 对话中局长们尽露新理念———

  “老百姓看公安,关键是少发案”

  “好,同志们,往前看,123。”咔嚓,历史定格在这一张照片上。

  3月20日上午8时45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高级警官培训楼前,来自全国各地的472名地市公安局长围成一个半圆形,与公安部领导合影留念。之后,他们将开始为期10天的专题培训。

  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性的地市公安局长培训。据了解,“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是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之一。

  在此次培训中,奥运安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安保等成功经验,“3·14”事件、“7·5”事件等惨痛教训都被一一提及。公安局长们纷纷表示,要将培训期间所学运用于今后的公安实践之中。

  把舆情当做命案来办理

  “遇到问题,警方不说,总有人说,一旦误传,对警察形象将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今后也将无法顺利开展工作。所以,我们宁吃主动的累,不受被动的苦。”

  ———尚建荣

  3月20日下午,第一天培训结束后,记者敲开江苏省常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尚建荣的房门,看到他办公桌上摆着一堆材料,尚建荣说自己正在整理当天的笔记,“将课上学到的和课下交流的经验心得记录下来,回去后再认真学习和领会。”

  对于这次史无前例的培训,尚建荣认为:非常重要,十分及时。“目前我国正处于对敌斗争的复杂期、刑事案件的高发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呈现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相互交织等。在此背景下,如何依法应对、正确处理各种事态以保障一个地区的安全和社会稳定,对地市公安局长而言,是一个很现实也非常紧迫的课题。”

  在培训中,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牢固确立舆情就是警情的理念,把舆情当做命案来办理、当做火警来对待”的观点。他表示,“常州公安在实际操作中就是这样做的。”

  据介绍,常州警方建立舆论引导机制已经一年多了,为了充分发挥其功效,尚建荣亲自挂帅组建舆情引导小组,市局专门成立舆情引导科,分局、派出所专人负责,特别是对网络舆情24小时值班关注。一旦有老百姓关注或负面的信息,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提出引导对策,第一时间实施。建立了对舆情定时每天研判、每周研判、周月研判,尔后分级处置、主动引导的机制。对所有民警都进行了相关培训,并将舆论引导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等。

  四警合一提高民众安全感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如今大多数老百姓都不愁吃喝,稳定、安全感才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也是对警方工作最基本的要求。”

  ———许大刚

  河南省商丘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许大刚告诉记者,自己带着很大的期待来参加培训。他说,之前在担任河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和周口市公安局局长时,经历过因企业改制,一些职工被别有用心者煽动后堵塞高速公路的事件,也遇到过一些突发性群体事件,“虽然都处置的比较果断、及时,平息了事态,但我还是想进一步加强学习以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一方社会稳定平安。”

  许大刚说,商丘警方逐步推进警务改革,试点了刑警、交警、防暴警、治安警“四警合一”,有效降低了发案率,维护了社会稳定,提高了民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他介绍说,商丘警方是通过精简机关、充实基层拉开了警务改革的序幕。“我们顶住各方面的压力,集中清理市局机关借调、借用人员共150人,清退近200名临时工。通过精简机关,向基层充实警力683人,充实后的基层派出所警力占总警力的71%。同时,通过科技强警等措施,不断提升民警的办案能力。”

  通过警务改革,商丘警方可以确保在辖区任何地点,3分钟内集中3至4辆巡逻车和9至12名警力,以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2010年以来,全市新发命案14起,破14起,破案率为100%,民众安全感大幅上升。

  在研究状态下工作

  “因为案件多,民警为了应付面上工作,违规执法行为时有发生,规范执法很难得到保障;因为发案多,即便破案再多,老百姓受侵害现象依然大量存在,安全感就差,和谐警民关系就难以推进。”

  ———张跃进

  在江苏省苏州市,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就像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跃进的名字一样,“跃进!”分别从全省第6名、第9名上升到2009年的第3名和第1名。

  张跃进是2008年4月调至苏州市公安局工作的。3月20日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8个字做了概括:在研究状态下工作。

  “在研究状态下工作,是我这两年在苏州工作的真实写照。”张跃进说,如此工作,有他自己平时就喜欢学习研究的因素,也是苏州现实情况的需要。

  张跃进上任时,摆在他面前的情况是:苏州人口超过1200万,其中外来人口登记数达600万,而全市民警11868名,仅占实有人口的万分之9.5。2007年市区110报警量达274万起,违法犯罪警情量多,且管理难度大,犯罪“流入型”特征明显。

  “上述情况有两种处理方式,一种是以打为主,打防结合,在破案上做文章;另一种是以防为主,打防结合。”张跃进说,经过认真研究,他认为必须选择后者,并提出了全新的理念:“老百姓看公安,关键是少发案。”

  “面对如此高的警情量,如果公安机关一味注重打击的话,只能忙于应付处警,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抓基础工作,造成信息化难以推进。”张跃进说,苏州警方提出了“发案少是硬道理、控警情是硬任务、强打处是硬功夫、群众满意是硬追求”的警务理念。

  之后,苏州警方推出了做优机关、做强专业队、做实派出所、做精社区警务等一系列改革,并提出了创意警务的概念,建立了相应机制和实施平台。种种举措推行后,苏州违法犯罪发案率急剧下降,民警的办案质量快速上升。2008年下半年,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在长期以来持续攀升的情况下出现了历史性“拐点”,2008年较上年下降28.3%,2009年又大幅下降34.2%。

  法制日报北京3月21日讯

  文/图法制日报记者 周斌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