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为解决债务危机寻求援助 道路艰难(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22日14:50
默克尔让希腊自救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金力

  自从希腊遭遇债务危机以来,到底谁来救助希腊就成了各方关注的一个话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开始表现积极,试图介入救助计划,但遭到了欧盟国家的反对。欧盟认为此事应该由欧盟自己来解决,不欢迎IMF插手。但是近日,德国和法国却又表示欧盟暂不打算救助,引起了希腊的十分不满。

  德国高调反对援助

  德国总理默克尔17日突然高调表示,反对支持希腊,并主张在欧洲实行正统的控制预算理念。她当天表示,“对于希腊,谈不上援助”,因为这“不是正确的回应办法”。她主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就是让雅典人自己想法解决,设法通过节约和改革,重新获得金融市场的信任。

  据法新社报道,默克尔在德国议员面前坚定地重申:欧元区应当能够开除“不符合条件”的成员,而且“要继续这样”。德国媒体报道说,德国公众舆论坚决反对拯救希腊。

  对德国的最新表态,英国《金融时报》评论道:“欧盟货币基金是一道烟幕。其职能不是帮助有困难的国家,而是帮助他们离开欧元区。”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歇曾多次表示,把某个成员国赶出欧元区的主张“很荒谬”。尽管如此,德国还是发出这样的言论。

  希腊称再向IMF求助

  德国的表态,引起了希腊的不满。希腊政府高级官员18日表示,希腊政府对从欧盟获得援助不抱太大希望,可能将在4月2日至4日向IMF求助。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当天也证实了这一说法。帕潘德里欧表示,希腊的确曾与IMF进行磋商,如果欧盟的支持不足以解决此次危机,希腊不排除向IMF寻求帮助的可能。但在可行的情况下,希腊还是希望由欧盟援助其解决债务危机。

  有分析人士指出,帕潘德里欧的上述言论,是为了回应默克尔的强硬表态。希腊再次威胁向IMF求助,将使欧盟内部的相关争论更为白热化。目前,德国、荷兰、意大利等国已表示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手相救,实际是反对欧盟援助。而欧洲央行以及法国等国认为,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是对欧元信誉的沉重打击。

  据英国《卫报》日前报道称,尽管德国十分反对援助希腊,但欧盟不会丢下希腊不管,最后还将对希腊施以援手。因为在目前的经济情况下,希腊靠自身力量走出危机的可能性太小了。

  目前德国态度变化,是为了给国民以交代,因为财政状况良好的德国将在援助中起到最关键的作用。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最后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欧盟设定条件与IMF一起援助希腊。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