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我国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产业发展进入黄金十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2日15:20
  新华网上海3月22日电(记者刘雪)伴随着2009年底深圳创业板的顺利推出,我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VC/PE)产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在投中集团主办的2010年投资年会上,来自风投界及企业界的代表对未来10年中国VC/PE产业发展充满希望,中国VC/PE产业了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

  创业板为新十年的发展提供“跳板”

  由于预期国内创业板在2000年推出,在1999年底到2000年初,我国VC/PE产业风生水起,涌现出一大批VC和PE机构。其中,深圳创新投和达晨创投等投资机构就是从那时候起家。

  2009年底,深圳创业板顺利推出,为VC/PE机构十年的等待完美收官,也为我国VC/PE行业新一个十年的发展提供了“跳板”。

  据不完全统计,1999年底,我国大约有400家VC/PE机构,管理的资金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经过十年的发展,到2009年,我国VC/PE机构已达到1200家,管理的资金额度为129.58亿美元,在机构数量及资金规模上都有很大突破,在经营管理的思路及资本运作的能力方面都有质的升级。

  在过去的十年,本土人民币基金的逐步兴起、扩张成了中国VC/PE市场的一个重要亮点。展望未来十年,我国股权投资将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阶段。“有着高度投资嗅觉的VC/PE产业将在推动我国产业升级及技术进步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建银国际财富管理公司总经理许小林预计,到2020年,我国VC/PE机构总募集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每家机构平均管理资金规模达到10亿元人民币左右。

  未来十年:人民币基金与美元基金同台共舞

  在年会上,招商和腾创投、普凯投资、启明创投多家知名创投机构表示将着手募集纯人民币基金。在未来十年,人民币基金在我国市场上将扮演主角。

  长期以来,在我国市场上美元基金占据了绝对的主导,本土的人民币基金始终扮演着尾随的角色。而在2009年,人民币基金开始了华丽转身,在募资额度及投资活跃度方面均超过了美元基金。

  “人民币基金的兴起成为中国VC/PE产业发展的主要模式,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的结果。”招商和腾创投主管合伙人李雪刚表示,过去在国内募集一个风险投资基金是很困难的,因为那时候国家经济发展的条件以及市场对这个行业的认知程度都不成熟,现在中国企业,尤其是一大批民营企业获得了成功,他们为VC/PE行业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此外,国内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逐步完善及市场活跃度的不断提高,也为VC/PE在国内退出解除了后顾之忧。

  而对于只拥有美元基金的VC/PE机构而言,如何在中国长远走下去是当前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由于美元资金在进入、投资及退出等方面都有很多局限,现在国内企业普遍倾向于从人民币基金拿钱,美元基金显得十分被动。也正是基于此,目前很多拥有美元基金的VC/PE已经开始谋划筹建人民币基金,尤其是纯人民币基金。

  “未来在中国市场上会有更多综合性的基金出现,即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两者兼有。”凯鹏华盈执行合伙人汝林琪表示,未来美元基金在中国市场上仍将占据一定席位,但发展综合性的基金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我国VC/PE产业呼吁合格出资人

  对于风投机构而言,迎来了黄金十年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目前国内本土的VC/PE机构依然存在着机构数量繁多,投资目光短视,产业泡沫化等诸多问题。

  “我国VC/PE行业在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必然要经历多次洗牌。”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表示,经过洗牌,基金的数量从多到少,基金的规模从小到大,只有专业而优质的基金才能够存活下来。

  “未来的十年中国的VC/PE产业将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而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基金都应该寻找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汝林琪表示,专业化的基金将是未来VC/PE行业发展的趋势。“专业化更能突出自己这个基金的地位,在人才、管理、投资方面形成有序的产业链才能更加体现出自己的核心能力,也能为所投企业提供更多附加值。”汝林琪说。

  作为VC/PE基金的出资人(LP),未来十年国内LP队伍的建设对VC/PE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就目前来看,“中国LP的商业氛围并不够成熟,没有专门的机构投资者来扮演LP的角色。”维思资本管理合伙人王刚表示,国外知名的LP都有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投资经验,大量的投资机构都是长线投资,回报期长达十几年。而国内的LP目前很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家的资本,他们的资金流动性较大,倾向短线投资,这为VC/PE的发展带来了很多不稳定因素。

  在未来的十年,随着全国社保基金、商业银行、保险资金以及大型国有企业投资VC/PE产业政策的逐步放开,我国VC/PE产业的资金来源将更加多元化,此外,专门投资于基金的基金(即FOF)将在中国逐步成长并占据一定席位。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