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热钱汹涌过千亿中国汇率坝难挡热钱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2日17:59
  在论及人民币该不该升值的问题上,热钱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一般观点认为,目前流进中国的热钱,大多就是赌的人民币升值。

  按这个道理,只要人民币汇率能够稳住,热钱就应该相应地少了些许冲动。汇率堤坝真能阻止热钱吗?不见得。

  “人民币升值,是会吸引一部分热钱流进来;但汇率按兵不动,热钱只会进来的更多。因为升值的预期更具吸引力。”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外汇专家何志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热钱汹涌过千亿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2009年全年新增外汇储备4531亿美元,外汇储备余额近2.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3.28%;商务部的数据则显示:2009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FDI)900.3亿美元,同比下降2.6%;而海关总署此前发布的数据表明,2009年我国贸易顺差1960.7亿美元,同比下降逾三成。

  按照外汇储备减FDI和贸易顺差,大体即为流入的热钱概念,2009年涌入中国的热钱达到千亿美元之巨。

  在目前中国内部环境好于外部环境的情况下,热钱的流入是无法避免的。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按历史规律,热钱的实际流入量往往还会超过外储中无法解释的资金量。

  热钱的放量显然引起了货币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去年11月11日,央行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在表述人民币汇率时,没有重申“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等字眼,改而称将“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今年两会期间,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到资金流向时表示,我国跨境资金的流动大部分是合法合规的,是合理的,是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可以解释的。当然,也不排除部分违法套利的资金混入。

  仔细琢磨一下易纲表态后面的“当然”,正是官方对上述几组数据“迷宫”的担忧。

  并非汇率惹的祸

  热钱就是赌人民币升值吗?有这个因素,但不完全是。

  2009年,中国政府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基调下,相比2005年8月汇改之后的人民币对美元逐步升值,全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上就是死盯,但是2009年热钱涌入的速度比起往年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果要说到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人民币在2009年的表现就更应该让热钱“失望”了。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达6.1%。

  更有意思的场景发生在去年12月份。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新增外汇储备104亿美元,比起当月贸易顺差184亿美元与FDI121亿美元的总和则少了201亿美元之多。专家表示,从直接意义上看,这意味着当月整个国际收支项目下存在资金外流的问题。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没有根本性变化,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在8月之后实际甚至开始处于上升通道,但国际热钱的流向“莫名其妙”地发生了变化。由此说明,拿人民币汇率的高低来说热钱的事,是站不住脚的。

  在离岸市场,截至记者截稿,3月17日境外1年期美元对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报6.6659/6.6689元,海外资金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有所减弱。纵然如此,热钱的步伐并没有因此降低。

  来自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3日的一周中,其跟踪的各类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净流入2.4亿美元,为连续第三周出现资金净流入。今年迄今,这类基金已累计净流入22亿美元。亚洲除日本外的新兴市场吸引资金尤为明显。

  其实,热钱与资产泡沫关联更甚。从亚洲金融危机情况看来,在亚洲金融危机时候很多国家汇率没有变,比如说泰国的汇率就是不变的,但是照样可以把热钱吸引进来,为什么出现这个情况?因为这些国家当时都存在资产泡沫,或是房地产泡沫或是股市泡沫。

  防热钱要靠市场机制

  看来,现在人民币升不升值,中国对热钱的吸引力在一段时期内都将持续存在。市场人士指出,由于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以及资产价格的攀升,各种形式的外资一直追逐着进入中国市场。

  3月初,国家外管局局长易纲撰文称,展望2010年,我国外汇净流入压力有可能加大,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任务依然较重。事实上,热钱就包含在易纲所说的外汇净流入之中。

  据悉,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已召开会议布阵2010年资本项目管理,外管局副局长李超特别提到将“提高对异常资金流动的精准打击能力”。此前,官方曾预测今年资本项下资金流入量还将扩大,热钱涌入冲动也将加剧。

  管住人民币汇率不动,并不是防范热钱的好办法。日前易纲在谈到防范“热钱”冲击风险时也已经表示,要真正治理好热钱,实际上还得发挥市场机制,一是要调结构,二是要完善市场机制,让市场发挥更多的配置资源的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就是发挥利率、税率的调节作用,减少对行政手段的过度依赖。价格调节可以改善国家宏观调控,有利于维护宏观经济稳定,并且有利于培育市场的风险意识,防止价格过于僵化导致单边预期、单边投机行为。

  上述人士认为,考虑在适当时候引入短期外债无息准备金制度,通过资金成本调节手段,抑制热钱借道短期外债流入。

  对于热钱问题,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则建议征收外汇交易税,即国际上通称的托宾税。实行托宾税后,可供套利的利差将明显加大。上世纪90年代,南美国家智利,为应对不断涌入的投机资金,曾启动过托宾税,效果显著。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