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千万富翁被强送精神病院要求道歉 医院拒绝(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3月23日03:16
 “千万富翁”何锦荣。 资料图片
“千万富翁”何锦荣。 资料图片

  千万富翁被强送精神病院要求道歉 医院:士可杀不可辱

  何锦荣:如果说怀疑妻子有外遇就能算做偏执的话,几乎每个男人都偏执了。医院收治违法,要赔礼道歉

  脑科医院:根据家属提供的情况,精神科医生通常采取“有病推定”、“疑病从有”的原则。士可杀不可辱!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闫晓光) 千万富翁与妻子吵架后被送进精神病医院,出院后以侵害名誉权为由,将广州市脑科医院告上了法院,索赔100万元。此案先后经历了一审、二审发回重审。2008年6月,案子重审后经过4次庭审。昨日,双方在荔湾法院对中国法医学会司法监定中心做出的精神病鉴定结论进行质证。虽然鉴定意见是没有精神病,但令人意外的是,双方均对鉴定结论提出了异议,脑科医院甚至提出了重新鉴定的请求。

  鉴定意见:

  “精神正常收治合法”

  昨日记者看到,这份精神病鉴定意见分为两部分:“ 1.被鉴定人何锦荣精神状态正常,其于2005年12月21日被广州市脑科医院收治入院时亦无重性精神疾病。2.广州市脑科医院对被鉴定人何锦荣的收治没有违反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但在诊疗行为上存在一定的过错。”

  何锦荣的代理律师指出,鉴定意见指出,何锦荣自幼体健,适龄上学,高中文化程度,正常结婚生子,系三家民营公司法定代表人。平素性格随和,人际关系良好。无严重外伤、感染中毒、抽搐史。无精神病阳性家族史。

  此外,何锦荣意识清楚,接触主动,智能、记忆良好,能详细叙述被强制收住院的整个过程,条理清楚,对答切题。其思维无障碍,情感反应协调,表明被鉴定人何锦荣目前精神状态正常。

  何锦荣:

  疑妻子外遇就算偏执?

  对于何锦荣在住院期间所表现的怀疑妻子有外遇、担心妻子受到欺骗等症状,鉴定意见认为不属于系统固定的妄想,并不明显歪曲事实本身,推理也基本合乎逻辑。故可以推定何锦荣被广州市脑科医院收治入院时的“症状”为嫉妒观念、被害观念,故排除偏执型精神障碍的诊断,无重性精神病。

  何为无重性精神病?何锦荣的律师解释,鉴定意见中的无重性精神病就是指无偏执型精神障碍。因此,何锦荣是在没有无偏执型精神障碍的情况下入院的。医院在收治时有过错,违反相关法规。

  对于脑科医院一再强调何锦荣对其妻子有外遇的怀疑是偏执型精神障碍,何锦荣的律师表示:“如果说怀疑妻子有外遇就能算做偏执的话,几乎每个男人都偏执了。”

  脑科医院:

  “士可杀不可辱”

  对于脑科医院的收治行为,有鉴定专家认为,在现实生活中,家属强烈要求送治精神病家人,医院并无理由拒绝。对于有的亲属因关系不和或处于不良动机,把精神正常者被动送入精神病医院等,现实时有发生。

  精神病作为一特殊病种,除患者自身暴露的精神症状外,其家属提供的病史对精神疾病的诊断也非常重要,根据家属提供的情况,精神科医生通常采取“有病推定”、“疑病从有”的原则。

  在本案中,广州市脑科医院的医生在采集病史时,并不知其夫妻关系不和,也不能预知其妻子在其出院几天后便起诉离婚。因此医院在收治方面并没有违反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但在诊疗行为上存在一定的过错。

  与何锦荣方相反,脑科医院对鉴定意见第一项表示了反对意见,但坚持在诊疗过程中没有违规之处,甚至还提出重新鉴定的请求。

  结束了长达2个钟头的庭审后,法院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调解。何锦荣一方坚持要求脑科医院承认有侵权行为,并赔礼道歉。对此,脑科医院的代理律师竟然用“士可杀不可辱”的词句给予强硬的回应。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