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评论

气候极端异常考验中国防灾减灾工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3日05:21

  气候极端异常考验中国防灾减灾工程

  持续的干旱已经对云南、贵州、四川、广西和重庆西南五省(市)的人民造成严重伤害,随着水库蓄水减少而少雨天气挥之不去,最困难可能到来。日前,温家宝总理在云南考察旱情时表示,一定要尽量安排好民众生活。

  灾情发展至今,已不只是干旱问题。以云南为例,秋冬春三季连旱,夏粮将因灾减产50%以上,全省缺粮人数达700多万,贵州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尽管西南五省粮食产量仅占全国16%,对全国粮食产量影响不深,但多出了逾千万人的口粮需求。因此,全力抗旱首先意味要向灾区提供更多的粮食蔬菜等,确保灾民生活稳定,更要稳定全国粮食生产供应,现已有云贵等旱区米商赴重庆抢米。今年东北经历超长寒冬,至今风雪交加,作为世界米仓的东南亚也遇强旱,粮食供应及由此催生的通胀预期,或比天灾更须警惕。

  发展城市与工业是中国改革的主旋律,中国拥有太多的高楼大厦、高速公路、机场高铁等,此类设施水平已然超越发达国家。这是以GDP为导向的政策创造的奇迹,但是,被“发展”遗弃的农村在此次旱灾中赤裸横在眼前。西南诸省多山地与高原,雨水储藏不住,地下水用不上,农村人畜饮水只靠小水窖蓄积。而大部分地区水利设施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年久失修,几近失效。设施如此落后,一旦遇灾,只能听天由命。水利设施破败并非仅存西南,而属全国现象。这种传统农业生产显然在极端天气越来越多的时代无力应对自然灾害,而农业与粮食自给则是支撑中国奇迹的基础,可见危险之巨。

  目前来看,干旱也非地区性灾难,而是全球性挑战。在叙利亚等非洲国家、洪都拉斯等美洲国家以及东南亚,均有旱魔肆虐。对人类生存构成威胁的也不只有干旱,最近几日,尘暴席卷东亚、飓风袭击了澳大利亚、邻近北极如俄罗斯、中国东北等地寒冬迟迟不去,北京的春天至今不归,全球极端气候现象已经平常,气候异变对中国如此一个人多地少的大国而言,所带来的变数越来越大。

  早在2004年,美国国防部发布的一份由科学家和军事顾问完成的报告就预测,中国南部地区在2010年前后将发生持续整整10年的特大干旱,由传统的“南涝北旱”向“北涝南旱”的降水分布转变,洪水可使水土流失更加严重。这份报告预言全球气候突然变冷、变干、风暴增加,从而给人类造成巨大伤害。

  尽管中国气象学家对这份报告做出了研究意义上的积极回应,但仍存在一些瑕疵之处。例如并未把气候变化上升到战略高度,中国气象局只在国家气候中心下面设立了一个人数甚少与级别甚低的气候变化室,而中科院气候变化研究中心更是在去年7月才成立。

  近年全球各国频遭极端天气侵袭。以此次旱灾为警钟,中国应该高度重视气候异变的防范工作。气候突然变冷会导致农业产量降低,引起粮食短缺;洪水与干旱也会导致淡水供应和水质发生变化等。而且危机不仅来自自然,中国人口聚集的城市排水设施或者供水也将遭遇挑战,比如北方城市老化与效率很低的排水设施可能无法适应“北涝”现象,在过去几年,已经多次发生了水淹城市的悲剧。

  显然,我们既缺乏国家战略层面对气候异变研究和预测的重视,我们的水利设施与城市排水供水系统的长远性规划,也在追求城市外观漂亮的发展中被忽视甚至遗弃。对于古代历史的研究表明,气候深刻的影响到朝代的兴衰,甚至改变了人类的文明。当我们的政策不断地盯住短期经济增长的时候,被漠视的周期威胁却悄悄的靠近,现在到了做出准备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