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5天大限将至 仅1户央企确定退出房地产时间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09:22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如果我们把总量调控好了,有效抑制住投资性需求并适度加大供地量,如果我们通过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有效地实现了利益的转移和再分配,国务院确立的稳定房地产市场的目标肯定能够实现。”

  “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要加快结构调整步伐,15个工作日内制订有序退出的方案。”3月22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日前召开的部分中央企业会议上作出上述要求。

  据了解,16户以房地产为主业和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仅有一家央企确定了退出时间表。3月19日,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公开表示,中远集团下属二级子公司中远香港集团将在半年内退出其间接持有的远洋地产约8%的股权,成为国务院国资委颁布部分央企撤市令后第一家明确公布退出时间表的企业。

  除此之外,由于此前国务院国资委并没有公布其限定的最终重组时间表,也没有第二家公司明确表态将在何时退出这一领域。

  与此同时,中国烟草集团等公司近期依然频频出现在土地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所规定的,“在项目完成后才结束其地产业务”,则最终的退出时间将“遥遥无期”。

  李荣融在会上要求,央企负责人,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吃透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高度关注民生和当前房地产市场走势。

  “中央企业不仅要履行好经济责任,还要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要自觉执行好国家经济政策。”李荣融表示,央企要坚持突出主业,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强化管理,增强活力,努力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他告诫央企要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的复杂性,要进一步加强风险意识,把防范风险放在首要位置,加强成本控制,密切关注国家有关政策调整变化,及时调整企业经营策略,加快推进自主创新,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前,国务院国资委曾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78户非房地产主业央企在完成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要退出房地产业务。

  对于各界关注的央企拿地问题,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高度竞争性的,无论是民营的还是国有的,开发商在房价等问题上的影响其实非常有限。

  他表示,房价是由房市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平衡关系所决定的。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必须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入手。此外,招拍挂制度必然产生“地王”,但这是阳光透明的好制度。应在坚持招拍挂制度的同时,要求地方政府把相关收入的相当部分转移到为低收入群体解决住房的方向上去,实现利益的转移和再分配。

  “如果我们把总量调控好了,有效地抑制住投资性需求并适度加大供地量,如果我们通过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有效地实现了利益的转移和再分配,国务院确立的稳定房地产市场的目标肯定能够实现。”邵宁说。(记者 孙维晨)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