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报:核裁军 奥巴马比普京更耐“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09:48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3月20日报道,美国和俄罗斯之间新的核裁军协议迟迟不能敲定,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一场预期的博弈。双方都知道,为了支撑作为超级大国的已衰落的地位,以及因为多半已无力维持目前的核武库,俄罗斯远比美国更需要一份核裁军协议。

  但俄罗斯的铁腕人物弗拉基米尔普京似乎在赌,将核军控列为要务且至今在外交政策方面鲜有政绩的奥巴马总统可能比他更想要这份协议。因此莫斯科将协议拖了几个月,同时试图迫使美国做出让步。

  周五在莫斯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两国政府终于"濒临"达成一项协议。如果这意味着奥巴马在等待的耐心上成功胜过了普京,那么奥巴马总统有理由庆祝了,当他下个月参加在华盛顿召开的核安全峰会时,他也将拥有更多的影响力。

  协议的大纲为人所知已经有几个月了:俄罗斯和美国将把各自现役核武库的规模缩减约四分之一,将核弹头的数量由2200枚减少至约1600枚。同时还将削减洲际导弹和轰炸机等运载工具的数量。削减行动将使两国的核武库恢复到上世纪60年代初的规模,远低于冷战时的水平。

  冷战时代双方各有约1万枚核弹头。

  一个胶着的问题是核查。俄罗斯一直希望削弱去年12月到期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中包含的核查机制;它尤其希望停止提供它进行导弹试验的数据。尽管一些专家认为,技术上的进步意味着美国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收集数据,但淡化这些程序可能会导致该条约无法在参议院获得通过。

  普京还试图将限制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条款写入条约尤其是在1月份罗马尼亚不合时宜地宣布将成为奥巴马政府筹划的欧洲拦截系统的部署国之后。尽管这些导弹防御系统是以伊朗为目标的,但俄罗斯依然反对它们,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普京想要阻止美国的军事势力渗入属于前苏联集团的国家。

  这是真正重要的一个问题:和与俄罗斯达成的新核裁军条约相比,继续开发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对美国安全的意义更为重大。去年夏天,奥巴马认同了以下观点:进攻性和防御性战略武器之间存在一种关联;美国政府愿意接受条约序言部分中表达上述意思的话语。任何会限制美国在导弹防御系统或其在欧洲部署这种系统的灵活性的条款都将是不可接受的。正如希拉里国务卿所说,如果协议真的即将达成,我们相信普京终于接受了这一现实。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