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共和党质疑医改违宪 奥巴马赢医改恐输中期选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23日13:56
部分民众打出标语反对奥巴马的医改法案
部分民众打出标语反对奥巴马的医改法案

也有民众感谢众议院通过医改法案
也有民众感谢众议院通过医改法案

  □晚报 章磊 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力推的医疗改革议案21日晚获众议院通过,基本走完立法程序,但民主和共和两党的医改之争并未尘埃落定。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这次获得历史性胜利,但奥巴马和民主党可能在中期选举期间付出代价。而一些在州内任总检察长的共和党人说,医改法案中部分条款违背美国宪法。如果奥巴马签署法案,他们将提起诉讼。

  “我们可以”变成“我们做到了”

  219票赞成对212票反对,奥巴马的医改法案最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媒体纷纷评论,这是奥巴马赢得的一次辉煌胜利。

  据白宫方面透露,奥巴马预计于23日在白宫南草坪举行的仪式上签署医改法案,使之成为法律。

  在医改法案获得众议院通过后,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发送电子邮件宣布这一消息。他在邮件中引用奥巴马选举时的口号称:“‘是的,我们可以’已经变成了 ‘是的,我们做到了’。 ”

  奥巴马也在随后的演讲中宣布:“我们战胜了特定利益团体的不正当影响。我们没有向猜疑、嘲讽或畏惧投降,而是证明了我们是可以做大事的人。这不是一次激进的改革,而是一次重要改革。 ”

  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也将获得通过的医改法案称为 “爱国主义的伟大法案”。在这次众议院投票表决中,身为议长的佩洛西被认为是关键人物。

  美国广播公司记者22日采访佩洛西,引用《经济学家》文章中的话,称其为“美国历史上最有权势的女人”。佩洛西带着标志性的笑容,停顿了一小会后回应说:“这听上去不错。但我个人不接受这种说法,或者说我将它当作是对所有女性的赞美。 ”

  共和党人称,佩洛西利用“一党统治”方式强硬干涉医改法案的投票表决。对此,佩洛西表示说:“在情况允许时,我们会争取两党合作解决问题。如果你能找到共同点,那么再好不过;但如果你找不到共同点,那么你必须坚持自己的立场。”此外,她还指出,追求两党合作固然重要,但也不能让它影响涉及全美国民众的重要议题。

  胜利背后隐藏巨大危机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的这次胜利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危机。在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奥巴马和民主党可能遭遇巨大灾难。奥巴马就任总统14个月来,他一直致力于推动医改,个人支持率也不断下降,已经跌至50%以下。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定于今年11月举行,届时将改选全部众议员、三分之一参议员、部分州长及州议员。共和党人誓言,如果他们在中期选举中夺得参众两院多数席位,将谋求废除奥氏医疗改革。

  按照共和党人的说法,尽管未能在立法过程中阻止医改议案,但这一“挫折”可能成为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的政治优势,共和党将在竞选过程中继续讨论医改。

  一些分析人士评论,医改法案对中期选举产生何种影响将取决于医改实施情况及民众反应。

  民主党众议员蒂姆·瑞安认为,医改法案将令退休人员、小业主等群体受益。“我期待着11月的竞选,”他说,“我们有机会谈论……这份法案如何令美国民众受益。 ”

  然而,批评人士仍警告说,选民或许会有不同的反应。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就预测说,民主党人可能在中期选举期间遭到选民的惩罚。

  “我们将从现在开始到11月展开英勇的竞选活动,”他说,“民主党人将付出沉痛的代价。 ”

  共和党人认为,医改法案将让整个国家肩负上难以承受的债务,这在经济危机尚未完全结束的时段尤为危险。不仅各个州将不得不接受巨额债务,整个国家也将被迫在医改体系中扮演无法承受的角色。

  众议院少数党 (共和党)领袖约翰·博纳说:“美国民众很生气,这个体系的前进方向与民众意愿相违背。这是我们的耻辱。”威斯康辛州众议员保罗·瑞安则直接将医改法案称为“财政的弗兰肯斯坦”。

  共和党质疑医改违宪

  美国佛罗里达州总检察长、共和党人比尔·麦科勒姆22日发表声明说:“昨晚获众议院通过的医疗改革立法明显违背美国宪法,侵犯每个州的主权。 ”

  麦科勒姆认为,医改法案要求每一名美国公民必须投保,否则将面临罚款,这与宪法条款不符。

  南卡罗来纳州、内布拉斯加州、得克萨斯州、犹他州、宾夕法尼亚州、华盛顿州、北达科他州、南达科他州以及阿拉巴马州的总检察长们与麦科勒姆持相同立场。他们均是共和党人。

  麦科勒姆说:“如果总统签署法案,使法案成为法律,我们将提起诉讼,保卫美国公民的权利和利益。 ”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22日回应说,他认为这些诉讼不会成功。

  爱达荷州州长上周签署一项法案,规定如果联邦政府命令每一名公民必须投保,本州公民可不遵照这一命令。按照美国立法交流委员会的说法,大约38个州已宣布有意做出类似立法。

  ◎相关新闻

  保险业利空出尽转利好

  □据新华社电

  医改法案对美国保险及医疗行业影响尤为突出。在美国现行医保体系中,保险企业是既得利益者,对医改持抵制态度。

  奥巴马去年上台以来,视医改为内政要务。医改议案虽争议颇多,但先后在众议院、参议院获得通过。保险企业接连收获利空消息。

  21日晚,医改议案再获众议院通过,基本走完立法程序。对保险企业而言,利空出尽,反成利好。

  美国摩根士丹利医疗付款者指数22日上涨1.9%。美国联合医疗集团等大型保险企业股价上涨将近1%。以保险体系中医疗补助项目为主要业务的莫利纳医疗保险公司等企业股价上涨超过1%。

  路透社认为,一些保险企业先前担心医改法案包含建立国有保险企业等条款,而众议院投票结果扫除这一疑虑,成为利好消息。

  虽然医改法案加强对保险企业监管,但全美新增3200万投保者将为保险企业和医疗企业创造巨大市场。

  美国标准普尔医疗指数22日上涨0.8%;纽约证券交易所中的制药企业指数上涨0.4%;标准普尔医疗设备次产业指数上涨1.4%。

  美国花旗银行集团分析师查尔斯·布拉迪说:“既然改革的不确定性现在已不存在,我们相信,资金还会流回医疗市场。 ”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