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任福民:一股强西北气流把沙尘输送到台湾地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16:08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23日做客新华网,解读近期恶劣天气情况。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说沙尘暴。因为我们现在是在北京,大家对沙尘暴的感觉可能更加明显,体会更深一些。刚才任专家已经谈到了,可能在台湾来讲是当地最大的一场沙尘暴,我们看了一些新闻说日本和韩国都受到了沙尘暴的影响,那为什么会这样呢?

  [杨贵名]实际上2007年我们国家的上海市出现了很严重的沙尘天气,非常明显,日本国也都有,所以这样的过程实际上并不少见,归根到底就取决于冷空气到底强不强,如果冷空气不强,即使出现也不会出现大范围的向东向南输送过程,可能就在西北地区、华北地区这带出现后就慢慢减弱了。

  我简单地谈谈沙尘暴吧,像这么强的沙尘暴并不多见,但是沙尘暴把浮尘天气输送到台湾、日本岛并不少见。我印象当中在2007年就在日本南部的岛屿上出现了大范围的浮尘天气,追踪浮尘天气往北追踪包括朝鲜半岛、华北、内蒙一直到蒙古国南部包括我们国家的西北地区就是这样一条路径输送过去的,为什么能输送到那么远呢?实际上就取决于它的影响系统,前面谈到了,沙尘有几个生成的条件,首先要有一个起沙的源地,比如沙漠、戈壁滩、黄土高原等一些条件,还有一定的季节条件,就是立春以后,大地回暖,土壤解冻,没有降水的情况。第三个也就是最关键的就是要有非常强的天气系统,把地面上的沙尘卷起来输送到高空,输送到一千米甚至是三千米、五千米的高空,输送到高空往哪儿走取决于高空气流,如果高空气流一直往东走就是输送到朝鲜半岛。所以这次沙尘天气主要是把它输送到高空后有一股很强的西北气流把它输送到了台湾这一带地区。

  [任福民]我补充一点,沙尘暴其实是一种自然现象,当然,人们如果处理得不是很好的话也会加重沙尘的天气。影响东亚的沙尘主要是来自外蒙和我们国家的南疆盆地,还有内蒙古的西部,这三个大沙源。有利于沙尘的天气条件就是春暖之后气温迅速上升,使得本来的沙在地表出现的情况又增加了土壤迅速回温加重的杀况,在整个沙尘不断移动的过程中会把下面的沙不断带上来,包括韩国和日本,他们除了会落下去一部分以外少量的沙源也会被带起来一部分。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