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对伊拉克宪法不同解读可能给建新政府带来困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22:09
  新华网巴格达3月23日电新闻分析:对伊拉克宪法的不同解读可能给组建新政府带来困难

  新华社记者徐俨俨 宋聃 李来房

  伊拉克现行宪法第76条规定,“总统在当选后应当要求议会中最大的阵营在15天内组阁”,即要求最大阵营提名总理并组阁。但对于“最大阵营”是指在选举中获得席位最多的单一政党阵营还是多支政治力量组成的联合阵营,各派政治力量存在不同解读。有分析认为,对宪法的不同解读会大大拖延新政府组建的时间。

  在美国领导的联军推翻萨达姆政权后,迫于当时局势,现行宪法仅在几周内就拟定完成。

  巴格达大学政治学教授谢赫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本次大选获胜方会坚持认为“最大阵营”是指得到席位最多的单一政党阵营,等到他们提出总理人选后再去寻求其他力量的支持,以达到过半数席位来通过提名;而未获胜的其他力量则几乎肯定将“最大阵营”解读为他们联合以后的大阵营,这样他们的席位肯定比席位最多的单一阵营多,应由他们提名总理。所以,双方很可能在提名总理的阶段就僵持不下。

  这种争议并未在2005年的伊拉克首次国民议会选举中出现,这是因为逊尼派政治力量当时抵制大选,因此在当时275席的议会中,什叶派的“伊拉克团结联盟”赢得128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库尔德政党赢得53席,双方联合起来在议会占有绝对多数,没有其他挑战者。

  而本次大选,根据伊拉克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21日晚公布的最新结果,在全国已统计的95%的选票中,前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名单”仅比现任总理马利基的“法治国家联盟”领先1万多票,双方竞争极为激烈,最终谁能获胜仍难预料。

  谢赫认为,如果阿拉维获胜并从自己的阵营内提名总理,为顺利组阁,他要么同众多其他小党派达成协议,要么与马利基的“法治国家联盟”、什叶派宗教人士领导的“伊拉克全国联盟”或“库尔德联盟”三大党派中的至少一个党派联盟。但阿拉维目前同三者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分歧,他只能试图将它们分化瓦解,吸引其中的部分力量。同样,若马利基阵营得到最多席位成为新议会最大力量,他要连任总理并组阁成功,也必须得到其他几大政治力量的支持。

  目前距最终选举结果公布还有3天。所有迹象都表明,伊拉克人民所期待的肩负进一步改善安全局势、实现民族和解和经济发展等重要任务的新政府,还将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才能诞生。到底要等多久,目前取决于各派政治家在激烈的讨价还价时能否从民族利益出发,展现宽容和智慧。阿拉维此前在接受英国媒体专访时估计,新政府至少要4个月才能组建并发挥职能。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