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环境卫生 消除卫生死角 环卫扫保无盲区(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3月24日02:42

  时间:立即开始。

  目标: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整体质量,消除卫生死角,建立新型环境卫生管理体制,实现城市环卫扫保无盲区、垃圾收运不落地。

  重点

  实施6项重点整治,全面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以环卫专业队伍为主,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对全市3084条、6384万平方米街路和1593个村屯进行集中整治,为建立新型环卫作业长效管理模式奠定坚实基础。此项工作在5月20日前完成。

  实施城市环境整治

  彻底清理越冬积存垃圾、残土、杂物、残冰积雪,清除河渠两岸及河道内的垃圾污物;更新、清洗街路果皮箱等环卫设施,生活垃圾随产随清。

  实施农村环境整治

  以公路、铁路、河流沿线和乡镇周边为重点,彻底清运积存垃圾,捡拾白色垃圾,治理生活垃圾散倒乱堆问题,整治村镇“三堆”占道、占地现象。

  实施单位卫生整治

  彻底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清除院内残冰积雪、垃圾污物和杂物,擦拭门窗玻璃,清除物品积尘,美化单位环境。

  实施居民区卫生整治

  清除残冰积雪、垃圾污物和乱贴乱画,清理院区、绿地、楼道、车库等处的乱堆乱放杂物,加强日常清扫保洁,规范垃圾收集处理。

  实施施工现场和集贸市场整治

  清除施工现场内的残冰积雪、垃圾、建筑残土,更换或修复施工现场的破损围挡,硬化建筑工地口部地面,安装车辆轮胎冲洗设施及相应的排水设施。配备专人对集贸市场进行随时扫保,及时收集清运市场垃圾。

  实施公路铁路城市段沿线环境卫生整治

  彻底清理两侧路坡、绿化林带、沟渠水面的积存垃圾残土、残冰积雪、白色污染、有碍观瞻的广告牌匾及乱堆乱放柴草垛和物料堆等。

  开展3次大型活动,集中整治卫生环境

  为迅速启动上述6项重点整治,形成工作氛围,展示工作成效,立即开展3次大型活动。

  立即开展全民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

  3月27日开展公共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集中清理垃圾、残土、杂物及白色污染;4月2日开展单位卫生大清扫活动,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擦洗门窗玻璃,彻底清除越冬垃圾、杂物、积尘等。

  立即开展城市清洁活动

  4月10日前,完成全市街路彻底清扫和主次干道边石刷洗,所有街饰家具、环卫设施设备做到内外整洁。

  立即开展全城垃圾清理活动

  动员社会力量,彻底清除垃圾残土,大街小巷和住宅小区垃圾不积存,做到随产随运随清。

  增加人员设备,建立环卫作业长效管理新体制

  将非物业管理住宅小区的清扫保洁、垃圾收集等纳入环卫专业队伍管理范畴,推行“一把扫帚扫到底”的专业作业模式。取消全市街路和非物业小区垃圾点、垃圾箱、垃圾房,通过环卫工人进楼收集、区间倒运,将垃圾不间断地送往处理场,从根本上杜绝垃圾裸露和捡拾人员翻扒,实现由居民楼到垃圾场的全过程监控,做到垃圾收集、运输不落地。此项工作确保7月1日开始正式运行。

  主要街路实行跟踪扫保

  由环卫专业扫保负责的主次干道、街巷路要全天候保洁不断档,3月25日前,在青年大街等51条主要街路配备1600人,实行定人、定岗、定时管理,确保作业管理和巡视监管的全覆盖,随时清扫保洁,及时清理垃圾。

  增加环卫作业人员

  非物业小区按每300户配备1名垃圾收集员,每9000平方米配备1名庭院保洁员的标准配备人员,承担非物业小区的庭院保洁及垃圾收集、倒运工作。3月底前,各区对非物业管理住宅小区需配备人员数量进行逐一核对;4月20日前,按市城建局下达的用工指标,各区完成非物业小区作业人员招聘、岗前培训和试运行工作;4月25日,所有作业人员正式上岗,启动新机制。

  增加环卫设施设备

  三环以内城区1平方公里设置1个垃圾倒运点,倒运半径不大于550米,每个倒运点设置1个固定垃圾压缩箱,如无法设置固定垃圾压缩箱,由垃圾压缩车替代。同时,为每名垃圾收集人员配备1辆人力垃圾倒运车。3月31日前,各区完成垃圾压缩箱选址、垃圾压缩车停放定位工作,确定垃圾车行车路线、时间表。3月25日至4月25日,确定采购设备技术指标,办理招标采购立项手续,完成招标工作。5月20日前,人力倒运车配备到位;6月20日所有采购设备、设施到位。

  严格实行标准化作业

  非物业小区的居民生活垃圾由环卫垃圾收集员上楼巡回收集,临街单位、商业网点、物业小区(高中档)等单位自备、自设密闭垃圾容器,实行院内(店内)存放,定时倾倒或自行运输至环卫部门指定的压缩站(箱、车)。大件废弃物及装修垃圾,由垃圾产生者向社区申报,由社区与环卫部门联系进行有偿清运。

  环卫部门要针对区域内物业、非物业小区布局,合理调整车辆行走、停泊时间,保证不漏段、空段、甩点,并安排机动运力进行巡回补位。

  全面加强市容市貌管理,治理街路秩序

  彻底拆除违规设置的各类户外广告设施,清理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商店橱窗及临街阳台乱贴乱画、乱堆乱挂现象,整治各类招贴、喷涂等行为。对外观陈旧的建筑物进行外墙整修、粉饰,提升牌匾设置水平,清理临街建筑物阳台、窗外、屋顶、平台、外走廊堆放和吊挂有碍市容的物品,全面拆除街路两侧有碍观瞻和占道的违章搭建棚厦,全面提升道路视觉和景观效果。整治沿街摆卖、店外经营、占道加工和占道洗车行为。规范自行车修车点、修鞋点、报刊点。整治露天烧烤。对现存备案街路市场严格进行规范管理,对违规街路市场逐一进行取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